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后勤小人物——水电与维修服务部设备运行组组长的一天
    2022年05月18日 10:40

(文字:何玉妹  摄影:何玉妹)编者按:按照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2021年保障中心机构由原有的24个内设机构调整为9个,海甸校区7个,儋州校区、城西校区各1个,全体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其他岗位实行全员竞聘。所有岗位全部推倒重来,中层干部重新实行竞聘上岗,其他人员实行双向选择。这次人事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了中心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涌现了一批典型人物。“海大微后勤”会不定期发布这些“后勤小人物”的故事。

他叫朱广诚,在海大后勤工作了18个年头,2021年7月,人事制度改革后,他由原来的水电维修师傅聘为水电与维修服务部设备运行组组长,从此他每天的工作由原来的被安排变成了现在的每天积极主动做。设备运行组主要负责海甸校区 22个配电房、3个公共热水澡房、8处二次加压水泵、100余部污水泵、213台开水器等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朱师傅作为设备运行组的组长,每天都要巡查这些设施设备,确保正常运行。5月10 日,小编当了一回小跟班,跟着朱师傅穿梭在分布在校园各处的设备之间。


B6564


早上8:00,朱师傅已在紫荆1号公寓楼,正对热水澡房进行巡检。打开阀门对5个热水加热器进行排水试温,检查控制电箱是否正常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学生有热水洗澡。随后,他又到1号配电房查看电流电压,检查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打开配电柜,映入眼帘的是密密麻麻的线路,小编已经头晕了,完全看不懂红黄蓝绿线代表什么,而朱师傅一边看一边指着线路说,这条是送往研发楼的,这条是送往……,哪条线路是将电力分送到哪个楼宇配电箱,如数家珍。朱师傅说:“查看这些仪表里的指针数据都是正常的,但每天的例行检查仍必不可少,一旦疏漏,就意味着校园事故。”如此同时,电缆改造施工方正准备对紫荆1号公寓楼计划停电实施移接空调电缆线工作,朱师傅交代配电房当班值班人员要对电缆工程进行监督监管,尽可能缩短停电时间,保障学生正常用电。

上午9:00还在1号配电房忙碌的朱师傅接到电话需要他马上赶往研发楼地下室对接配电房安装空调的事宜。随后,他立即赶往研发楼,处理好空调安装的事宜后,他的衣服已完全湿透。接着,他又进到水泵房,这里的设备运转发出的“隆隆”声,几乎要盖住小编和朱师傅的对话声。朱师傅大声地向小编介绍,水泵是否正常启动,水池的水位、远传压力表、控制柜里的各个系统是否正常运行都要一一巡查,才能确保该栋楼宇正常用水。

上午10:00从研发楼地下室出来后,朱师傅查看了18号配电房里的空调更换工作及设备运行情况,又到第一公共浴室、紫荆2号公寓楼澡房巡查,并仔细填写巡查记录。

上午11:00朱师傅又赶回1号配电房查看紫荆1号公寓楼计划停电实施移接空调电缆线工作的情况,确保紫荆1号公寓楼学生能够正常用电,他本着照顾自家孩子的角度,督促施工方的工作,直到12:30才有空停下来休息。

下午3:00朱师傅一边继续巡检、维保工作,一边还要处理师生的报修工作。微信报修群里接到学生反映紫荆1号公寓楼澡房,电吹风插座使用处有漏电现象。朱师傅立刻前往查看,他拿出试电笔对16个插座进行了逐一排查,排除漏电隐患,确保学生用电安全。随后,朱师傅还电话告知紫荆1号公寓楼楼长用电安全小知识,建议楼长温馨提示同学们。

此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朱师傅还是冒雨前往国家重点实验楼检查二次加压水泵是否正常运转。接着检查污水泵控制箱,又打开污水泵井盖,检查污水泵水位浮球自动启动关停器是否正常工作,朱师傅说道,最怕出入口处的四个污水泵故障,如果雨水排不出去,导致地下室积水,损失不可估量。


A3175


下午4:00更换研发楼地下室水泵师傅与安装配电房空调的师傅已到达研发楼,朱师傅又急忙赶到研发楼地下室现场指导师傅们对水泵与空调安装工作。在与师傅沟通工作的过程中,电话铃声又响起来,水电与维修服务部王军让他马上到20号学生公寓附属食堂,与学校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一同检测一楼食堂空调用电负荷是否超载,排除食堂用电安全隐患。

下午5:30与相关人员协调好20号学生公寓附属食堂事宜后,朱师傅又赶回研发楼继续监督配电房空调安装等工作。朱师傅说:“今天的工作还算轻松了,没有什么紧急抢修的任务要处理。

据了解,4月里的一天中午1:00多,20号学生公寓地下室车库入口处积水,污水倒灌。虽然还属于维保期,并不是朱师傅职责内的事情,他依然本着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急忙与施工方联系,并迅速对地下室的电房、水泵房、污水泵房、消防泵房进行一一排查,最后检查发现是排水管堵塞导致污水倒灌,他立即与施工方一起参与抢修工作,疏通堵塞后,看到积水逐渐退去,他也长舒了一口气,这时才发现自己的衣服早已湿透,脸上满是汗水。其实,对于他来说,这样的抢修工作,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都是平常的事,五一节期间,他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参与了电缆抢修及应急电缆铺设的工作。

水电与维修服务部负责人说,人事制度改革后,朱广诚被聘为设备运行组组长,在他担任组长的期间,积极主动工作,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在水电维修团队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水电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陈颖  排版:何玉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