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百万书记”的五年扶贫情怀——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
    2020年09月17日 17:37

 

我叫王联春,是海南大学的一名教师。20157月,我被选派到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任第一书记,到现在我还一直“霸占”着第一书记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岗位。5年来,我以村为家,吃“百家饭”,串“百家门”,聊“百家事”,干“百家活”,解“百家愁”,整天背着双肩包、挎着水壶、骑着摩托车奔波在乐妹村田间地头和村道小巷,把“白皮肤黑头发” 熬成了“黑皮肤白头发”,从田间地头走进了百姓心头。在全面掌握村情的基础上,我精准施策,先后引进资金2000多万元,让乐妹村这个贫困率高达83%的黎族山寨实现了整村脱贫,让贫困户的钱袋变鼓了、动力变足了、思想变富了。

因为我开展的“智志双扶”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加上推广和创办的扶贫产业给乐妹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周边好几个村庄都说愿意花100万元换我到他们村当第一书记。从此,我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号——“百万书记”。

扶志改变思想

我出生在农村,从小没少吃苦、饿肚子,但刚到乐妹村时,我还是被眼前这个“十三五”贫困村的景象震撼了:全村大多是破旧瓦房,每次台风来临,村干部都要动员群众转移;整个村只有十来户人家有厕所,有一次我入户走访时内急,以为村妇女主任家肯定有厕所,结果大失所望,最后只得默默走进野地。当时村里人特别爱酗酒,有事一天喝三顿,没事一天喝一顿,桌上就算没有菜,快餐面也能下酒。村民们习惯了这种贫穷落后、懒散的生活,得过且过,没有改变生活的意识。村民们也没有把我这个第一书记当回事,认为一个大学老师除了会说教,在农村能干点啥。

为了从思想上改变村民,我进村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危房改造93户,修建厕所110个,户户通自来水,家家通硬化路,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原来乐妹村还可以这么干净整洁!针对村里存在的“酗酒”突出问题,我盯住重点人群,重抓治酒。通过设置警示期和确定“一对一”转化村干部,开展跟踪督查进行转化,让以前从早喝到晚,整天晕乎乎的贫困户阿明,变成了村里的奋进户,如今在保洁员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空闲时还会到附近打零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从此,不少贫困户改变命运的想法变得强烈了。

扶智斩断穷根

我积极协调海南大学和东方市教育局在乐妹村兴建图书室,创建暖阳书屋,组织海南大学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80余场,让孩子们从小“闻书香、读好书、好读书”,引导村民从麻将桌走向书桌,带着孩子一起看书,学习种养技术。为了实现教育帮扶常态化、制度化,王联春组织海南大学的53个学生团支部与乐妹村有在读学生的50户贫困户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让乐妹村的85名贫困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能一直得到陪伴和跟踪帮扶。如今的乐妹村,已悄然兴起了读书热,麻将声没了,读书声高了。

在我的细心帮教下,5年间,村里走出了16名大学生。为了让他们安心上学,我不仅先后筹资14万多元,资助了9名贫困大学生,到海南大学帮助办理免除2名贫困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还把自己获得的第二届“东方十大好人”的2000元奖金资助给了贫困大学生阿连。村里以前经常打架、玩游戏成瘾的6名小学生,变成了爱学习、懂礼貌的好孩子,2020年我还把他们带到海南省电视台录制了一期教育扶贫节目。

解决群众困难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时刻心系贫困户的收成,每当市场低迷时,我就会不辞辛苦与海南大学联系,统计品种和数量,组织人员和车辆,以高于当地市场价收购乐妹村滞销农产品。

许多贫困户还记忆犹新,2017年乐妹村的南瓜滞销,3毛钱1斤还无人问津,大家心急如焚。我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海南大学,以每斤1元的价格收购了9万多斤南瓜。大家高兴坏了,用拖拉机把南瓜一车一车地拉到村口,我则在村口亲自指挥。别人卖南瓜,都是把车开到地磅上整车一称就OK了,而我却要一筐一筐地过秤并分户登记南瓜重量。那几天,我忙得连午饭都吃不上,但每每想到村民们辛苦种的南瓜能在困难时期卖个好价钱,值了!

推广山柚产业

2015年我刚驻村时,发现村民种植的冬季瓜菜产量低、价格随市场行情波动大,赚不到多少钱,还时常出现亏损。为了增强脱贫的“造血”功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开始进行整产业结构,大力宣传和推广市场价格稳定、经济效益高、收益期可持续上百年的海南山柚。

海南山柚油色泽金黄,香气淡雅,食之清爽,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与橄榄油并列为木本天然植物油之首,被盛赞为东方的“橄榄油”。此外,还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等功效,民间常用于治疗摔伤、胃溃疡、口腔溃疡、小儿肚痛、蚊虫叮咬等,近年来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坚挺。

在定点扶贫单位海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带领村民实地考察、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和政府发放补贴等方式,我在乐妹村成功推广种植了200多亩山柚。山柚种植3年后开始挂果,8年后可达到丰产期。在丰产期,平均每株可产鲜果60斤以上,每亩可种山柚50株,按目前鲜果最低市场价5/斤计算,每亩经济效益可超过万元。2015年在乐妹村种植的山柚获得成功,2018年开始挂果产生经济效益,随着时间的增长,树越长越大,果越结越多,经济效益越来越高。现在的山柚产业已成为了乐妹村贫困户自我发展生产的支柱产业,当地政府还号召其他村镇学习并复制推广“乐妹村模式”。

创办兰花产业

 

 

我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决定利用乐妹村独特的热带气候条件,采用“政府+高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引进政府扶贫资金、依托海南大学技术支撑、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利用合作社平台、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创办秋石斛兰花产业。刚开始多数村民不同意,纷纷要求把准备种植兰花的20亩集体地分割到户。我连夜带领村干部一户一户做工作,保证每年盈利给大家分红。“年终我拿不到分红,你就滚出乐妹村”,在个别村民的强烈质疑中,我顶着巨大压力,开始搭建兰花大棚。为了选好材、搭好棚、种好花,我厚着脸皮反复询问,磨破嘴皮讨价还价,跑烂脚皮货比十家,带领村民挖水井、建机房、铺设灌溉设施。我唯恐出现任何闪失,连续3个月没有回家,老婆甚至怀疑我在乐妹村出了什么问题,乐不思蜀了。有一天我爱人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顶着炎炎烈日,导航骑行了100多公里,赶到乐妹村,想看看我到底在干什么。当她在大棚里看到我爬上爬下的身影,抚摸我手上的老茧和伤痕时,心中的怨恨没了,心疼地哭了。后来她干脆留下来帮我一起干。村民们看到这情景都说:我们再不拼命干活,愧对王书记一家人!

在海南大学的科技帮扶下,我成功种植20亩共计40多万株秋石斛、3万株火焰兰,仅用2年多的时间就把兰花产业打造成资产超过800万的特色产业,累计给村民发放劳务费80多万元,分红60多万元,这是乐妹村史上从未有过的事。

现在这些兰花已经完全由我培养出来的5名贫困户种植、管理和销售,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造血式”扶贫,打造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即便是我这个第一书记撤回去了,兰花产业也照样能为乐妹村的乡村振兴撑起一片天!

如今的乐妹村,山柚香满脱贫路,兰花铺就致富门。2018年我的挂职期满,在村民们的强烈挽留下,我选择了继续留任。我要带领全村村民把山柚和兰花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砥砺前行!

2020916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