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后勤小人物——看他如何守护“舌尖安全”
    2022年06月19日 22:18

(文字:何玉妹  摄影:何玉妹)今日份小人物跟食品安全有关,小编跟班采写了10来天,终于把他检查食堂的工作呈现出来了,可能还不够详尽,但足以展现后勤小人物严把食品安全关。  

他叫冯运斌,中共党员,今年41岁,是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的父亲,今天,祝他和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



2003年,22岁的他入职海大后勤,至今已有19个年头了,他说,他的青春因在海大后勤而分外美丽。19年里他担任过教学楼管理员、膳食部部长、工程中心副主任,现为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第三党支部(饮食服务部)支部书记,除了支部党建工作,他还担任饮食服务部监督组组长,主要负责巡查监督海甸校区7个食堂的食堂卫生安全工作。

下面,请跟随我一起去看看他如何以监督检查来守护“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管理必须要做到全年不放松,每个月、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我们按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和计划,做好全面严格控制,保障食品安全,今天的任务是对第四食堂进行日常巡查考核”。冯运斌一边向小编介绍,一边拿出海南大学食堂考核检查表。



小编注意到,考核表内容包含从业人员卫生管理、采购贮存、加工规范、餐具及设备卫生、后厨操作间、售餐间、餐厅、环境卫生、餐厨废弃物处理等16大项共计65个小项的内容;另外还有违约和奖励2个附加大项包含10个小项的内容。

他一边向小编介绍,一边按照考核表的内容,通过查看、触摸、询问等方式,或弯下腰或蹲下去等姿势,一处、一点、一个细节的进行严格的考核打分。如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未开餐时间售卖档口的纱窗必须是全部关闭状态,消毒柜消毒是否达到规定温度,消毒时长是否是规定时长,纱窗是否清洗干净,后厨垃圾桶是否加盖,后厨灶台底下是否保持干净,后厨地板是否干燥无水渍,油烟机是否干净是否有滴漏现象,各种调料罐的标识是否清晰,工作台是否干净整洁,冰箱里是否按规定做到生、熟、肉类、蔬菜类分区摆放,是否按规定加膜存放等。如副食、粮油仓库是否严格按照原料贮存安全要求,必须有食品架,有明显的区分标识,原料分类摆设,食品原料等是否做到应离地20cm,离墙20cm,离顶65cm放置,严禁存放“三无”产品和转基因产品,仓库是否严格执行出入库制度,是否做好出入库记录等。如食品留样,是否每餐坚持饭菜留样,每样汤、菜、饭是否均留样,每样是否均不少于100克,是否分别放入留样盒内加盖并标明留样时期、品名、餐次、留样人,是否及时储存于专用冰箱,温度是否保持在5摄氏度左右…………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食堂能现场整改的立即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安全监督员还要再进行复核检查,直到合格为止。按照要求仔细检查完一个食堂,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有时候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他们去检查,没有提前通知,从来都是突击进行,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检查到最真实的情况,才能从根本上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冯运斌带领的安全监督员除了要做食堂的安全检查工作,还必须坚持每天每餐检查食堂的特价菜窗口,是否按要求提供规定数量和品种的特价菜,是否能满足用餐高峰期学生的需求。

冯运斌说:“我自己也有孩子,作为父母都会担心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吃得卫不卫生,我会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尽力守护海大这群孩子的饮食安全,让学生家长们放心,让广大师生放心!”



                                                                                                                                                                  (编辑:陈颖  排版:何玉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