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后勤小人物——她在海大的每天从凌晨5:30开始
    2022年05月26日 22:27

(文字:何玉妹  摄影:何玉妹)一周不见,小编又去跟班了,这次跟班的主人翁是海甸校区3号教学楼的卫生工韦爱娟。

韦阿姨2006年8月进入海大后勤工作至今已有16个年头。她现在的主要保洁区域是3号教学楼南一、二楼的7间课室有1080个座位,1间开水房有3台开水器,2间卫生间有14个蹲位、5个小便池和10个洗手盆,以及面积102.5㎡一楼南面走廊、西面一至二楼楼梯,面积600.7㎡南面硬化人行道,141米水沟,还负责保洁养护面积2059㎡草坪。

凌晨5:30,四下还是黑蒙蒙的一片,她已到岗,迅速换上工作服,开启了一天的保洁工作。

上午5:30-7:00,她麻利地走到工具房,拿起84消毒液,动作娴熟的按照比例配比好倒入喷雾器中,随后弯腰、用力背起40多斤重的喷雾器,陆续开门走进课室,左手握摇杆,右手握喷雾枪对着教室的角角落落喷洒消毒水。消毒工作结束后,她弯着腰收拾一张张抽屉里遗留下来的垃圾,又拿起毛巾从左到右来回的擦拭课桌、讲台、黑板、粉笔盒等等,然后开始扫地、拖地工作并仔细登记在记录本上,教室卫生告一段落。此时,她的衣服早已湿透。但看到眼前的教室焕然一新,她露出满意的笑容。



接着开始清理垃圾桶,细心地擦拭着垃圾桶表面,更换垃圾袋打包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她一边走一边对小编说:“一定要赶在同学们到来之前,把教室卫生清理干净,让同学们有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保洁同时还得有一双火眼金睛,对每间教室设施设备仔细观察,如有损坏,认真登记后报师傅维修。拾到遗失物品,及时上交,减少同学们的财产损失”。说完她已走到开水房,拿起水管,对着开水房,卫生间地板冲洗起来,手也不停地擦拭开水器,接着洗茶水桶、刮地板、拖地板、清洁镜子、洗手台等。动作一气呵成,结束冲洗擦拭工作后,用消毒水喷洒开水房、卫生间,再用杀虫剂喷雾消杀蚊虫,保持地面整洁,无异味。

钟楼的时钟滴答滴答地转着,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上午7:00,趁着停车位车辆不多时,她赶忙拿起扫把清扫外围停车位与人行道上的落叶垃圾。

上午7:30-7:40学生已陆续到达课室上课,她才有空停下来喝一口水。迅速的喝完水后,她又赶紧到停车位处一边引导学生有序规范地停车,一边帮助挪动规整车辆,尽可能让更多学生都能在第一时间停好车。

上午7:40-9:00课室外静悄悄,她开始清扫南面一楼走廊、楼梯,擦拭楼梯扶手。对卫生间,开水器再次保洁。接着拿起扫把到外围草坪清理落叶,拔除杂草,养护草坪。



中午12:00-14:30大家下课吃饭午休的两个半小时里,她又开始了新一轮教室卫生保洁、消毒消杀及设施设备隐患排查工作。

下午14:30-16:00大家上课期间,她又继续重复着上午的步骤保洁消杀开水房、卫生间。

下午16:00,户外的太阳还是很烈,她顶着烈日清理一楼外围的水沟和落沙井。接着并与其他保洁员一起清理楼顶地漏,保证下雨天排水通畅。还对修剪后树枝集中装车清运工作。

下午17:30前,她要完成没有安排课的课室的正常保洁,包括擦干净黑板以及关窗、关风扇、关空调、关灯、关门等工作。

韦阿姨在海大工作了16年,她说无论后勤怎么改革,只要还有她的岗位,她还将在这里继续她的下个10年,直到退休,她说她深爱着海大,爱着在课室里认真学习的莘莘学子。她说:“孩子们朝气蓬勃,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为孩子营造干净整洁的教学环境,我很满足”。

有人说,卫生工是城市的美容师,干着最脏的活,营造着最干净整洁的环境,韦阿姨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小编只是简单的跟了一下班,就深刻地体会到了卫生工的不容易,而他们不论春夏秋冬,不畏严寒酷暑,常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双手为海大营造着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为韦阿姨和跟韦阿姨一样的后勤人点赞!



                                                                                                                                                                      (编辑:陈颖  排版:何玉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