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致敬后勤小人物
    2022年05月01日 20:32

(文字:陈颖   图片:梁斌、冯运斌、龚国亮、汤玲、陈丽姗、陈焕伟、朱广诚提供)朴素的衣装,辛勤的背影,认真的眼神,不苟的态度,校园因为他们而变得和谐美丽,他们就是最最可爱的后勤人,今天,让我们一起向辛勤的劳动者致敬!


“物流快递消毒消杀,我们严督查”

商务服务部负责人表示,4月份以来,受全国各省市疫情传播影响,特别是快递物件传播的压力,在中心领导的指导下,为确保“校园一方净土”,让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商务服务部工作人员根据物流车辆进校的情况,要求各物流公司每天在规定的四个时间段从新南门进入校园,在进校之前,在新南门处按照学校的规定,做进校之前的消杀。商务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可能是每天仅次于门岗人员最早出现在新南门的人员,因为第一班次是早上6:30—7:00,他们要准时在新南门监督进入校内的物流车辆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再在现场报备车辆进校,同时他们还要在各快递物流点监督检查进消杀情况,并对约定快递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情况、疫苗接种情况、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三次消杀的情况、进校之前各公司的消杀情况等进校监督检查,尽最大努力确保做到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不漏一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不松懈。



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这样的监督检查也是每天必查,一次不落。是的,五一劳动节的今天,他们也在查。


“吃饱吃好吃的放心,是我们的责任”

学校食堂各种风味档口形式多样,餐饮供应时间也越来越长,从凌晨到深夜,为保障在校师生多样性的饮食需求,食堂工作人员早起和面、调馅、熬粥、烤饼......迎接6:30第一波来吃早餐的师生们……,准备各种食材再到生火炒菜,手法熟练,火焰喷涌,食材翻滚,煎炒烹炸,娴熟的技艺在厨师手中展现,10点钟,阿姨们就推车餐车开始售卖午餐,这样一直忙碌到中午13点中之后,食堂的工作人员才能吃上午饭,短暂的休息之后,又要开始准备晚餐,直到晚上20点左右,食堂里大伙工作人员大概可以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而其他风味或者小吃窗口有些会一直营业到夜里11点。

除了在食堂工作的一线人员,还有在二线工作的饮食服务部人员、人力与质量监督人员,他们要到食堂仔细查看各档口菜品价格、花样品种,并到食堂库房、操作间、配餐间、洗消间等,检查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情况。详细了解食堂原材料储存保管、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餐具消毒等方面的情况,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让师生吃饱吃好吃的放心是所有饮食人的责任,一年365天,只要有师生在学校,就有饮食人在工作,是的,今天,他们也必须在。


“看着干净美丽的校园,我们也很开心”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是物业的卫生工默默地清扫着学校的每一寸土地,为大家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他们或是拿着扫把、或是开着扫路车清扫人行道或是路面。他们或是拿着拖把清理着公寓楼或是教学楼的地板,他们或是打包着公寓楼或是教学楼的垃圾,他们或是扛着或是提着消毒液喷洒擦拭楼道、课室、门把手……,他们是和饮食人一样的早起人,他们要在师生上课前,把校园的各处清扫干净,让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美好一天的开始。他们还会种植花草、养护树木,这不,前天他们还在北门文化石处种植了太阳花。他们是校园里的美容师。



为保障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即使是在节假日他们也一天不会停歇,他们或许干着最脏最累的活,但是营造着最干净美丽的环境,他们说,看着干净美丽的校园,他们也很开心。


“时刻准备着,我们一直在”

他们是默默无闻的维修工,在校园每个需要维修的地方挥洒汗水;活动在寝室、教室、楼顶、台阶……披星光,冒风雨,他们的手机从不关机,平均每周收到的热线报修短信或电话有上百条,他们背着沉甸甸的工具包,他们每天的脚步数总是霸占朋友圈运动排行榜。

他们总把师生当亲人,把师生的报修当做亲人的召唤。

昨天凌晨12点多,18号公寓楼,因水箱自动控制坏,他们有人爬上18号公寓楼顶的水箱,趴在水箱沿上,手动操作上水,只为保障18号公寓楼的学生正常用水。今天上午,他们有人下到沟渠底下,弯着身子为食堂电缆铺设顶管,只为保障高温天气下,食堂能正常使用空调,师生能凉爽用餐。今天上午,他们还有人打开25号公寓楼宇的自来水总阀盖板,半趴在地上,维修盖板下的水阀,只为保障学生们能够正常用水。他们还有人背着工具包,扛着梯子穿梭在各楼层、楼宇之间,只为及时解决师生的报修,保障师生的正常生活………。



他们说,时刻准备着,我们一直在。是的,今天他们也在。


他们都是后勤小人物,干着繁杂琐碎的事务, 是“吃、喝、拉、撒、睡、衣、食、住行、用”, 每一项具具体体、实实在在的事务性劳动。后勤人没有节假日,后勤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着师生的正常生活起居。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致敬每一名后勤小人物,也致敬每一位劳动者,劳动节快乐。




                                                                                                                                                                                           (排版:何玉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