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师生事务保障中心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2022年11月24日 18:03

(文字:人力与质量办公室供稿    图片:各部门提供)今年消防安全宣传月主题为“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11月,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紧扣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消防法律法规学习、消防知识宣传、消防实务培训、消防技能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大力营造了“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一、高站位部署,层层落实责任。保障中心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根据活动通知的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由人力与质量办公室牵头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落实消防宣传月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在微信群里转发《海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通知》,推动各部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学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消防灭火技能培训等系列贴近后勤工作实际的宣教体验活动,切实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职工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全方位联动,创新宣传举措。中心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海南省消防条例》《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海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海南发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六项措施》等相关法规,提高员工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开展1场近百人的线下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和发动职工注册了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积极参与线上的“119”消防宣传月消防知识有奖答题累计600余人次,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把学习宣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力量。利用电子屏、宣传板等宣传媒介在食堂、紫荆办公楼等场所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标语提示等累计时长约672个小时。在微信群里转发推送消防安全月视频50部,119防火知识科普手册、“119全国消防日”特别节目《中国骄傲》等消防安全宣传视听材料,较好地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中心海甸校区各食堂、城西校区后勤服务部分别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和员工共计300多人开展消防灭火器材使用的业务技能培训,现场讲解灭火原理并亲手体验灭火过程,普及员工在突发消防安全情况下对消防器材使用的基本知识。



三、多部门协作,强化隐患排查。保障中心结合海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断提升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水平。中心先后组织人员对食堂、教学楼、职工宿舍、电动车停车棚等重点防火部位的消防设施进行自查,劝阻电动车飞线充电的人员20余起,清理堵塞消防通道的障碍物13处,拖移违停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车150余台,对能即刻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在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情况下建好台账,落实负责人进行跟踪督办。邀请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对食堂、紫荆2号公寓楼地下商城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现场指导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检查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工作任务,保障校园平安和谐。



                                                                                                                                                                         (排版:何玉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