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餐饮保障志愿服务队全力打好防疫保“胃”战
    2022年07月16日 22:55

(文字:符万祺    图片:刘华提供)落实工作有速度。疫情来势汹汹,校园实行静态管理。饮食服务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中心工作群发布取消暑假轮休的通知,饮食所有人员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至“抗疫状态”,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成立了由221人组成的餐饮保障志愿服务队并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食堂正常开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负责留校的近万名师生就餐的饮食服务部而言,既要做好各方面的防疫措施,还要确保充足的物资供应保障,食堂运营压力增大。为了全力做好封校状态下的校内生活保障保价稳供工作,校领导、中心领导多次带队对开餐的五个餐厅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人员管控、物资储备、菜价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各食堂也按照防控的要求,在门口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水牌,配备了酒精、洗手液等清洁消毒物资,就餐人员进入食堂均戴口罩、测体温,保持1米线,单人单桌用餐。221名从业服务人员按照学校的防控工作要求做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了减少师生在餐厅内滞留时间,各食堂备足一次性打包餐具,满足学生打包和送餐服务。消毒工作也是食堂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防止病菌滋生,他们每天都要对就餐区、操作间、仓库等重点区域按时进行消毒消杀,时刻不能掉以轻心。尽管大家面临的困难都很多,但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之上,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正如一位食堂主管说的“这个时期跟平常不一样,我们一起咬咬牙,再坚持一段时间就好了”。


张树亮书记检查食堂冻库物资储备的情况


物资保供显担当。“宁可备无所用,不可用无所备”。据了解,为了应对这轮疫情,保证餐饮食材的供应,饮食服务部第一时间联系各类供应商,积极储备米、面、油等物资,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同时积极协调各大食堂腾出库容和闲置空间,最大限度存放食堂常用原材料。从封校开始到15日,各食堂储备的菜类、肉类能够动态保证一周以上,米、面、油能够动态保证15天以上。同时积极争取与美兰区商务局沟通,获批14辆运送物资车辆在封控期间可以进出海甸岛,保证了物资运输通道的畅通。为了防控疫情,所有食材采购实行无接触配送,物资配送车辆到达东门后经过专人消杀,查验配送人员“两码”及核酸检测证明,并按照“固定车辆、固定人员、固定路线”运送物资。各食堂除了在做好学生区供餐工作外,还每天承担了封控期间教工南区住户及工作人员的供餐任务。轮流免费提供冰镇的绿豆汤供开展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饮用,帮助他们缓解炎热和疲惫。


专人对物资配送车辆进行消杀


携手同心赢“战疫”。在这场“战疫”中,无论是中心的管理人员、还是各餐饮单位负责人及餐饮从业人员,均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关键时刻顾全学校稳定大局的良好精神风貌。因学校封闭管理,饮食中心部分人员未能全部返校返岗,驻校在岗人员身兼数职,承担多项工作,保障压力陡然加大,在高强度的服务保障工作下也淬炼了饮服工作者这个群体,检验了后勤保障服务的能力水平。有的员工家里老人突发疾病住院,自己回不去照顾老小,有的人只有在晚间休息的时候通过视频与家人和孩子进行连线互动。因封闭管理,所有人员无法出校门,一时无法解决部分从业人员住宿问题,综合办公室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学生公寓安排入住,并给他们购置席子、蚊帐等床上用品,让他们安心住在校内,为正常供餐提供有力保障。也许这样的居住环境无法跟家里一样舒适,但他们表示,“这是非常时期,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大家唯有共同克服才能赢得胜利。”


及时补充库存,保障餐饮供应





                                                                                                                                                                                        (排版:何玉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