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十七期
    2006年05月21日 17:30

后勤动态

物业管理中心顺利完成全省禁毒工作会议接待工作

2006年2月23日上午,全省禁毒工作会议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召开,物业管理中心政法物业服务处参加本次会议的接待工作。

本次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筹备期间,物业管理中心政法物业服务处高度重视会务接待工作,积极与政法职业学院有关职能部门策划,制定缜密的接待方案及接待工作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

为做好会议接待工作,开会前期物业管理中心叶世旺主任根据方案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安排会议外场的布置,全面检查会场的会议设施设备、设置路标、悬挂横幅、演练车辆指挥等工作。

通过全体工作人员努力,顺利完成了全省禁毒工作会议接待工作。本次会议接待工作得到与会代表及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领导的高度评价,对物业管理中心政法物业服务处接待工作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

□叶世旺

贵州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宿管考察小组来我集团参观访问

2006年3月10日下午,贵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吴晓兵副处长、后勤服务集团罗恩贵副总经理带领宿管公司一行12人到我集团参观访问。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后勤服务集团樊燕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李恩鑫主任、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等同志在集团会议室热情地接待了考察小组。

首先,樊燕副总经理向来宾介绍物业管理中心的概况及学生宿舍的物业管理模式。

随后,贵州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罗恩贵副总经理介绍了贵州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和宿管公司的管理发展概况。最后,双方就学生宿舍管理、学生住宿费的收取及学生宿舍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探讨。

会后,贵州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考察小组一行在邢谷川副书记等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我校学生宿舍和校园建设情况。

□李进登

加强沟通 促进共建

——海南武警后勤基地领导来访我集团

2006年3月20日上午,海南武警后勤基地莫政委、吴干事一行来访我集团。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等热情接待。

首先,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陪同海南武警后勤基地莫政委、吴干事参观校名文化石、校训文化石、学校整体规划模型图和文化柱等人文景点及学生宿舍。樊燕副总经理边走边介绍学校的发展概况。

随后,海南武警后勤基地莫政委、吴干事在后勤党总支邢谷川副书记、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的陪同下在后勤服务集团会议室进行座谈。大家对去年新春警民联欢篝火晚会、军事日活动、武警后勤基地选派优秀教官集训我集团校卫队员等共建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今年,双方要认真策划,利用双方的有利资源,开展多样式的军民共建活动。

此次莫政委、吴干事的来访,将进一步增进海南武警后勤基地与我集团的“军民鱼水情”,共同谱写军民共建的新篇章。

□蒙生儒

我集团赴福建高校考察学习归来

2006年3月11—17日,蒙生儒总经理助理被集团选派到福建参加全国高校后勤网络建设暨通讯员交流研讨会。会议结束后,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顺道到福州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武夷山学院进行考察学习。

考察学习期间,蒙助理受到福州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武夷山学院后勤同行的热情接待。各学校向他介绍了后勤社会化情况,后勤实体运作概况。特别是厦门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刘君彬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集团的发展概况、企业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规范管理、开拓校外市场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分别实地考察了校园人文景点建设、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蒙助理发现福建高校的学生食堂融入了很多艺术熏陶和人文关怀,美化就餐环境。尤其是厦门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通过优化整合后勤资源,注册后勤服务公司,拓展校外业务,开拓校外市场,承接了十几家校外食堂经营;充分利用爱国华侨、社会企业和校友资源来资助建设校园人文景点。

□詹丹蕊

海口华健幼师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到我幼儿园实习

2006年3月24日下午,我幼儿园迎来了海口华健幼师职业学校14名实习生。詹春容园长、陈蓉副园长、韩艳芬主任和各年级组长在会议室与来自海口市华健幼师学校的韩英元校长和14位实习生进行了愉快、亲切的座谈。

会上,詹春容园长、陈蓉副园长先后向韩英元校长一行就我园的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对14位实习生提出了相关要求。接着,韩英元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海口华健幼师职业学校的概况,并就14位实习生的有关特长作了一一介绍。随后,14位实习生在各年级组长的带领下分别到各班熟悉实习环境。

据悉,该批实习生将在幼儿园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学习内容包括设计教学目标和课题,编写教学活动方案,组织各类教育游戏活动,了解、熟悉幼儿园常规管理等等。为了确保有质量、有效果地完成每位实习生的实习任务,我幼儿园教师将依据实习单位的要求,对其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工作,保证大家按质按量完成实习任务,为各自的任务交出满意的答卷。

□沈小亮

加强交流 相互促进

——海南海大物业管理中心政法物业服务处员工到集团交流学习

2006年3月27日下午,海南海大物业管理中心政法物业服务处员工一行11人到集团参观学习。物业管理中心热情地接待了来宾,并安排考察小组先后参观了教学楼、学生区和教工区员工的服务工作情况。

2005年12月30日,我集团物业管理中心成功托管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物业管理。自从托管物业管理以来,我物业管理中心政法物业服务处始终以“争创优质服务,追求业主满意,坚持信誉第一”为服务方针,以“创品牌、树形象、谋发展”为目标,制订了系列详实的规章制度,为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近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为了全面实行标准化的物业管理,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我物业管理中心政法物业服务处将加强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技能,为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师生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李进登

安全动态

明确责任 落实措施

——我集团积极开展校园安全防范整治工作

为了构建和谐校园,为全体师生提供一个祥和、安全的校园环境,让全体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节假日,后勤服务集团将2005年12月28日至2006年3月1日列为安全工作重点防范阶段,并根据学校、集团实际制订了相应的安全工作方案。

集团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中心经理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制订了“防火、防盗、防事故、防案件”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法和应急预案。各中心根据安全工作特点,进行安全自查整改,在放假前加大力度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集团宣传部、各中心(园、室)充分利用网站、学校宣传栏、各宿舍宣传栏等媒介做好宣传工作。此外,各中心(园、室)也加强与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师生住户和商业用户等进行全面沟通,依托全体师生,群防群治,共同努力,全面做好安全工作。

由于有了安全组织机制的保障,安全工作的深入宣传,防范措施的到位,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的提高,使得校园安全防范整治工作卓有成效,一切隐患均被消灭于萌芽状态,寒假期间,整个校园洁净安宁,温馨祥和,均无重大案件发生。

□李进登

我集团召开校园文明安全行车整改会

2006年3月8日下午,我集团在校园公交车服务站办公室召开校园文明安全行车整改会。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校园公交车服务站负责人冯雷同志及全体校园公交车司机参加了本次整改会。会议由许成强副总经理主持。

首先,许成强副总经理感谢校园公交车服务站一直以来对学校及集团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许成强副总经理也指出服务过程中尚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全体员工高度重视,规范行车,文明用语,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

随后,蒙生儒总经理助理受梁谋总经理委托,向校园公交车服务站传达了学校、集团的精神。2006年3月,为校园文明安全行车整改月,校园公交车服务站全体员工围绕着“1、机构健全,整改到位;2、全员投入,认识到位;3、文明行车,措施到位;4、奖罚分明,责任到位;5、公开方案,监督到位。”等五方面的要求进行服务整改。希望通过一个月的整改,全面提高校园公交车的服务质量,成为学校文明服务的新亮点。

最后,校园公交车服务站负责人冯雷同志表了决心:今后,校园公交车服务站将在学校、后勤服务集团的领导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司机员工的素质,努力完成学校、集团交给的各项接待任务,为全体师生员工提供优质、安全的交通服务。

□李进登

经验交流

水电改革征求意见会顺利召开

按照学校水电改革小组工作计划,2006年3月10日下午,在后勤服务集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由各学院、体育部、公共实验中心办公室主任及水电改革小组成员参加的水电改革征求意见会。会议由水电改革小组副组长、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李长明同志主持。

首先由水电改革小组成员、水电服务中心经理黄振声同志和副经理宋翰文同志分别对我校的水电运行情况和水电费逐年增长的情况作了介绍。水电改革小组成员、后勤管理处米文兰科长代表学校宣讲了学校有关水电改革的背景,并强调了水电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接着,李长明副总经理对水电改革小组起草的水电改革初步方案讨论稿进行解说。最后,各学院、部、馆的办公室负责人踊跃发言,对照方案进行了初步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水电改革就是要打破水电“吃大锅饭”的局面,理顺“管”和“用”的关系,强化水电是商品的意识,按照“谁使用水电,谁付费”的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从而达到节约水电资源和减轻学校财政压力的目的。同时,水电改革又涉及到每个单位、每位用户的切身利益,因此,希望人人关心改革,人人支持改革,为水电改革多谏言献策。

□宋翰文

我幼儿园举办情景互动式幼儿数学家长交流会

2006年3月17日下午,我幼儿园在多媒体室举办情景互动式幼儿数学家长交流会。来自北京未来婴幼儿教育研究中心的教研员蔡小惠老师给幼儿家长和教师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幼儿数学教育课。

会上,蔡小惠老师首先从情境互动画面中引导孩子们由物体的形与色上认识横坐标与纵坐标。接着,蔡老师安排孩子们运用该方法进行了给小绿人穿衣服的互动式数学活动,将整个交流会推入高潮。最后,蔡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向家长和老师们介绍了影响幼儿学习能力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在今后的数学学习中,提倡教师引导幼儿多想、多解来解答问题。

会后,家长们向蔡老师探讨如何教孩子学习数学的相关问题,得到了蔡老师的一一解答。

□沈小亮

加强经验交流,促进高校后勤网络建设

2006年3月13日—15日,由中国高校后勤信息网,中国高校后勤通讯主办的全国高校后勤信息网络建设暨通讯员交流研讨会在福建省武夷山胜利召开,我集团选派蒙生儒同志参加。

会上,首先由国家教育部发展规划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介绍近几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所取得的成绩,重点对进一步围绕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开展高校后勤信息网络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要建立一些专门网站为各省市的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行业协会搭建信息平台,希望促成政府支持推动行业协会建设,发展工作。信息工作在后勤改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抓主要矛盾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的交流联系、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充分发挥后勤网络的作用,使后勤网络的建设发展更有效地推进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他希望大家能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做好后勤网络建设。

接着,北京、湖北、湖南等教育厅对后勤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做了介绍。此外,部分省市高校后勤网、部分高校后勤集团等网站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网站的服务宗旨,网站的特色建设,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会议最后表彰了由中国院校高校后勤信息网,中国高校后勤通讯2005年评选的10个新闻报道先进集体,10名优秀论文作者,23名优秀通讯员。我集团蒙生儒同志被其评选为优秀通讯员。

通过此次会议,为我集团的网络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促进我集团的宣传工作深化发展。

□蒙生儒

服务风采

迅速行动 疏通水沟

——住宅物业管理部周末疏通水沟纪实

2006年3月18日8:30,物业管理中心住宅物业管理部接到后勤服务热线打来电话——38栋西边排水沟堵了。詹丹蕊副经理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住宅物业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以确定疏通方案。

工作人员到场后,詹丹蕊副经理立即做出全面疏通工作方案,并安排疏通员工朱守杰同志全面负责检查及疏通。经过半个小时的开挖,排查仍未果,原因可能是因地下暗沟处堵死而无法疏通,这时做出开挖地下暗沟的决定。

由于地下暗沟没有明确的方向,这给开挖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及时疏通水沟,给38栋住户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工作人员决定从地漏旁周边半径1米的地方开挖寻找地下暗沟。又过了半小时,工作人员向下挖了深1米多、长宽各1米的大坑,终于找到暗沟水管。随后,工作人员迅速在接头处顺着水管挖出一米多的长坑,在水管转弯处打破水管,与地漏处对着疏通。10:00左右,原堵在水管中堆积了十多年的矿泉水瓶、垃圾袋等废弃物都被清理干净,被堵的水哗啦啦地往下流,这时员工们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

□王托

综合服务

后勤服务集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

2006年3月1日晚,后勤服务集团在学校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召开集团新学期工作部署大会。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以及集团副部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由许成强副总经理主持。

首先,李长明副总经理传达了学校2006年党政工作要点。之后,李长明副总经理对自己分管的部门进行详细的部署,并要求集团全体员工要从“1、加强学习,思想到位;2、组织健全,领导到位;3、深入调查,分析到位;4、方案具体,措施到位;5、群防群治,宣传到位;6、公开方案,监督到位;7、纪律严明,奖惩到位。”等7个方面做好各自岗位的安全工作。

接着,樊燕副总经理、许成强副总经理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随后,梁谋总经理做了重要指示,要求各中心(园、室)围绕“三大任务,一个办法”,即“1、加强经济建设;2、加强执行文化建设,全面开展细节服务工作;3、深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4、加强监督,规范管理。”开展本学期集团的工作,同时梁总还结合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高校后勤的成功典型事例,分析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最后,梁总强调恢复集团监督小组及各中心(园、室)监督小组工作制度,要求各中心(园、室)于本月15日前制定好本部门2006年的工作计划,并具体落实。

□李进登

加强监督 改进服务

——集团召开监督小组调研会

2006年3月8日上午,在集团会议室召开了监督小组调研会。梁谋总经理、李长明副总经理、蒙生儒总经理助理、集团和各中心(园、室)监督小组成员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梁谋总经理主持。

首先,蒙生儒总经理助理就集团成立一年多以来,集团在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接着,各监督小组成员也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特别是工作细节、服务态度、执行文化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随后,梁谋总经理对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各监督小组的工作,同时对集团下一步的监督工作提出工作要求:1、健全机构;2、加强管理;3、专项监督;4、定时汇报;5、记录清楚;6、奖惩及时;7、建立档案;并指出集团各监督小组监督工作的原始材料为集团第三轮人事聘用和提拔的主要依据。

最后,李长明副总经理强调,要求各监督小组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全体员工,高度重视,规范管理,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同时,李副总还要求各监督小组积极开展经验交流会,制订工作计划,为落实集团各项任务而发挥自己的作用。

□李进登

我校生活饮用水化验、检测符合饮用水标准

本学期,海口市卫生防疫部门分别到我校的供水池、学生食堂、学生8号公寓楼、教工食堂、学术交流中心等场所取水样进行理化和微生物检测、化验,结论均符合饮用水标准。

饮用水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师生员工的健康,我集团严格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规定的二次供水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生活饮用水质量达标检测和使用管理,使学校饮用水水质全面达到规定标准,确保师生员工饮水安全,为我校全体师生员工构建安全与和谐的生活条件,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宋翰文

赢 在 执 行

——我集团举办副部级以上干部学习培训班开课

加强员工培训,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知识,提升集团执行力度,抓好细节服务,做精、做细各项工作,是后勤服务集团本学期的主要工作之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学校的高速发展,师生对后勤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进一步推进后勤服务工作,实现集团“做稳、做实、做强”的目标,集团人力资源部及各中心(园、室)结合实际,在本学期将组织规章制度学习、上岗培训、技能培训、礼仪培训、管理能力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

2006年3月23日晚,我集团在三号教学楼407教室举行了一场由经济学教授余世维博士主讲的《赢在执行》视频学习培训,集团副部级以上干部共74人参加。

此次学习培训,余世维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引用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案例对如何抓好企业执行力及为何在企业中加强执行文化建设的意义进行讲解。余世维博士生动而幽默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认识到在集团中加大执行力度的必要性,了解了执行文化的新观点、新理念。此次培训是我集团加强执行文化建设的一次理论学习。4月底,集团全体员工将结合各自岗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次大讨论,深化后勤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集团全体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推进集团的服务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李进登

简讯

●2006年2月23日,物业管理中心在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卫队员队伍建设会议。

□李高享

●2006年3月1日,为了满足不同师生的口味,增加食色品种,我饮食服务中心学生第一食堂聘请了川湘菜厨师担任主厨,现学生第一食堂主营川湘菜系列。

□林小琴

●2006年3月15日下午,首次奥尔夫音乐教研会在我园召开。海口市外贸幼儿园、博爱幼儿园以及我幼儿园共二十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教研会。

□沈小亮

●2006年3月18日和19日两天,校园服务中心利用周末时间,配合海口市龙华区爱卫会的工作人员,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灭鼠活动。

□叶保崖

●2006年3月22日下午,我集团梁谋总经理在2号教学楼111教室主持召开了全体清洁工调研会。

□李进登

●2006年3月22日至3月23日两天,校园服务中心员工协助海口市爱卫会工作人员,在教工区、学生区、学生食堂等地方进行喷药灭杀“四害”。

□叶保崖

●2006年3月23日上午,我集团全体副经理以上干部在集团会议室学习学校06年党政工作要点。

□李进登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