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第十三期
    2006年05月21日 17:23

评建纵横

后勤服务集团举行“双百活动”特困生生活补助发放仪式

2005年11月10日下午,后勤服务集团在集团办公室举行“双百活动”特困生生活补助发放仪式。严庆副校长、校学生工作处陈琛副处长、蒙秋妍老师、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樊燕副总经理、李恩鑫主任、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符永红副经理、饮食服务中心江春艳副经理和第一批接受资助的42名特困学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樊燕副总经理主持。

首先,严庆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今年上半年在琼海召开的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研讨会上,梁谋总经理代表后勤服务集团提出资助我校特困生,实行学生“双百”活动——资助一百个特困生和提供一百个勤工助学岗位。目的是帮助特困生解决生活困难,顺利修完学业,健康成长,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劳动者和接班人。后勤服务集团的宗旨是“三服务、两育人”,它本身具有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目标和要求。集团每位员工与全体师生一样,都是海大人,当同学们生活遇到困难时,学校、集团在尽可能的条件下,资助或帮助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不要气馁,不要自卑,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克服困难,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很好地接受高等教育,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学生处陈琛副处长也作了讲话。后勤服务集团实行“双百活动”是令人高兴的,后勤服务集团给予同学们经济上的帮助,解决了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双百活动”的实施也体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学校对大家的关爱,希望大家勉励自己,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学好本领,努力成材,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指出,我们集团实行“双百活动”既不是标新立异,也不是显示我们集团很富有,而是我们集团的一点心意。我们集团近500名员工,其中,至少有一半是农民工,我们体会到他们的困难,也能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因此,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帮助大家,让大家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当我们集团的信息员,对集团不足之处,给我们提出建议,让我们做得更好,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

随后,学生处蒙秋妍老师宣读了第一批资助特困生名单。

最后,何丽艳同学代表接受资助的同学发言,她表示感谢学校和后勤服务集团对我们的关心及帮助,我们将把所有精力用在学习上,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用的人才,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尽心尽责,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进登

后勤动态

琼海市教育局幼儿园来我园参观学习

2005年11月10号上午,琼海市教育局幼儿园在邢海珠园长的带领下一行3人前来我园参观学习。詹春容园长、陈蓉副园长、莫泽惠副园长和韩艳芬主任等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来宾,并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詹春容园长首先对来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们介绍了幼儿园的办园情况、蒙氏教育、教师培训等。接着,陈蓉副园长向来宾介绍了幼儿园迎接“省示范幼儿园”评估的准备工作。随后,双方代表就幼儿教育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座谈结束后,詹春容园长、陈蓉副园长、莫泽惠副园长和韩艳芬主任等人陪同来宾们分别参观了幼儿园操场、教室及各班区角活动点。

□邱晶晶

海南大学校园地图问世

由国家测绘局资料信息中心和后勤服务集团联合编制的《海南大学校园地图》于2005年11月10日编印完成,11月11日正式在校内发行。

由后勤服务集团蒙生儒总经理助理、校园服务中心叶保崖部长和国家测绘局海南测绘资料信息中心有关同志组成的《海南大学校园地图》编制工作小组,在严庆副校长指导下,经过一个月不懈的努力,于2005年11月6日完成了《海南大学校园地图》的编制工作。《海南大学校园地图》的编制,得到了校基建处、发展规划处、后勤管理处等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夏园自选商场、海南中源实业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海大支行、海大自选商场、舒佳床上用品有限公司、海大机动车驾驶培训中心等企业的赞助。

《海南大学校园地图》的问世,方便师生员工更好地了解校园,认识校园。

□蒙生儒

校园路牌建设竣工

2005年10月,校园道路命名确定。为了规范校园管理,后勤服务集团于2005年11月初开始规划建设校园路牌,并于11月10日晚全部竣工。

这次校园路牌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在海南移动通讯有限责任公司海口分公司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严庆副校长、我集团梁谋总经理、后勤管理处王学良处长、发展规划处王愉人处长、基建处李艳荣副处长等的指导下,我集团校园路牌建设小组克服种种困难,深入海口市各街道考察路牌建设,联系海口市地名办公室了解路牌标识规范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了我校路牌建设方案。

方案确定后,蒙生儒总经理助理、校园服务中心叶保崖部长和海南移动通讯有限责任公司海口分公司的有关人员立即与生产厂家联系制作、安装校园路牌事宜,通过大家的艰苦奋斗,所有校园路牌制作、安装于11月10日全部完工。

这次校园路牌由海南移动通讯有限责任公司海口分公司捐赠。校园内路牌的安置,完善了我校校园道路标识,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又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蒙生儒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领导来我集团参观访问

2005年11月13日下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张耕党委书记和后勤处要海昌副处长一行来我集团参观访问。海南大学严庆副校长、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等同志在集团会议室热情地接待了来宾,并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严副校长首先对张耕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宾们介绍了我校的校园建设、后勤社会化改革等情况。接着,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向来宾介绍集团的发展情况。随后,双方代表就物业管理和后勤优质服务等方面进行探讨。

座谈会结束后,后勤服务集团梁谋总经理、物业管理中心黄上富经理等人陪同张书记一行分别参观了海大校园、教工住宅区、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

□李进登

后勤风采

高兴而来 满意而归

——我商务服务中心邮政代办所竭诚为师生员工服务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不断扩招,学生数量年年递增,学校的邮件也相应地随之增多。在所有邮件当中,特快专递和包裹相对来说比较多,并且大多是紧要和“食品类”的邮件。特别是节日期间,邮件更是堆积如山。如中秋节期间特快最多的一天就有300件左右,单单“月饼类”的邮件就达到了120件。

为了及时通知每一位师生员工前来领取,商务服务中心邮政代办所值班员想尽各种办法通知每一位师生员工,让他们第一时间来领取邮件。遇到电话联系不上或是地址不详的邮件,邮政代办所员工们个个心急如焚,他们想尽办法,将邮件及时送达,保证了邮件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为了保证各种邮件能第一时间送到师生员工手中,邮政代办所的员工总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来整理、送达。员工们一直默默的付出着,毫无怨言,大多数前来领取邮件的师生员工临走前说:“我们越来越相信你们的服务,越来越相信你们工作的责任心和效率性。”

学校评估在即,商务服务中心的每一位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微笑、热情地为每一位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位师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好迎评工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宝

细微之处见服务

——有感校道上所见

走在椰风中路的路上,忽然瞧见一位清洁工人正在清洗果皮箱。好奇心的驱使,让我停下脚步。

她,40岁左右,身材瘦小,略黑的脸上有着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身旁放着个装满水的红色水桶,手里正拿着一条抹布将垃圾桶表面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细心地擦洗,最后又重新将投物口处仔细抹洗一遍,整个过程将近10分钟。

只是一个小小的果皮箱,她或许完全可以一笔带过,但她却如此认真、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处污迹。或许她每天都要重复如此简单但繁琐的工作,或许她对于她管辖区的每一设施都如此“一视同仁”,因为我相信我所见不是偶然。

她,只是后勤服务集团一个最基层的代表,但她在细微之中体现我们集团员工的服务精神。这正如人们常说,“一粒沙可以折射一个世界”,从一个细节也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她就是大家透视后勤服务的一个最直接的窗口。

□李进登

“管中窥豹”

——学生心目中的后勤人

一滴水里,哲人可以看见一片汪洋;一粒砂子里,智者可以看到一个世界。我们不是圣贤,不是智者,然而在平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有心人的你,看到了什么?

也许回到生活中的学生宿舍更能让你感受到其中的变化,学生公寓4号楼的宿舍生活让我颇有感触。

当楼长、楼管洋溢微笑的脸庞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发现原来管理员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面孔冷峻,态度生硬。这样成天为我们工作的楼管不由得让我们想去主动亲近他们,配合他们的工作;积极参加星级宿舍评比,按时就寝、熄灯啦!不践踏草坪啦!这些似小非小的事情却在无形中形成一种氛围,一种团结在楼管周围认真做好清洁、环保,为自己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氛围。这些事都告诉我,学生4号公寓楼是个和谐的大家庭。

当我报修,看到维修工准时赶到我宿舍时,我看到的不仅是他们办事效率高,更重要是他们在电话那一端许诺当天下午即可维修且确实兑现诺言;我们也不必担心学校滥收水电费,因为楼长黄宏俊和楼管李洪同志每月都将应缴水电费以公布栏的方式公开化,这些公开透明的方式颇受学生欢迎。这些又告诉我们什么呢?告诉我,学生4号公寓楼是个诚信的大家庭。

当楼长黄宏俊、楼管李洪定期邀请我们参加座谈会;要我们畅所欲言去谈对他们工作看法及宿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时,我们发觉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楼管,实干,能解决我们的生活问题的楼管,而且他们广开言路的做法也较民主,意见收集了,问题也逐渐解决了,缺凳少椅的配齐了,门锁坏的修理了……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开放的大家庭——学生4号公寓楼。

很高兴,看到楼管办公室配置了电脑,因为这是现代化管理的一个标志,也想不到,楼管的电脑操作技术如此娴熟、快捷。学生住宿名单注册登记这些繁锁的工作,可以在电脑上被完成,这让我感觉咱们学生4号公寓楼也正向科技化管理迈进。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敬爱的卫生工冯海珍阿姨。她的工作勤勤恳恳,每天把处理的垃圾成桶成桶的倒掉。每天,我们习惯于把视线局限于自己,偶尔也放宽到同学、楼管,然而极少注意这位为我们创造优美环境的卫生工——冯海珍阿姨,同学们,让我们经过她身旁时,总会感激地问候一声:冯阿姨好!我想这一声够了,让冯阿姨至少知道,我们在感激她给我们带来的干净和明亮。

也许黄宏俊、李洪、冯海珍阿姨不过是后勤工作中普通一员,他们的普通而又值得钦佩的一言一行向我们昭示着什么呢?是海大后勤服务集团建设和谐后勤,科技后勤,诚信后勤,开放后勤的具体体现,也许正是他们的执着,为我们的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这便是我管中窥豹的印象。

□05级思政专业李文杰同学

服务之星

大 姐——记6号楼楼长二三事

我至今叫不出大姐的名字,只是每次见到她,她都会慈祥地微笑,然后缓缓地说:“有事吗?有事就来找大姐。”

大姐是我们6号楼的楼长,约40来岁,因为有一次她曾讲过我和她的儿子一般大,那时我觉得叫大组似乎不合适了,但她那慈祥而不古板,有着年轻人干练的外表,所以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叫她“大姐”。

平时我们接触她不多,但是仅有的几次接触,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还记得今年的那场台风,海南省发布紧急令动员防风,海南大学也将防风一事列入重要日程。但对于我们这些初到海南的年轻人来说,兴奋是多于恐惧和担心的,一心想见识一下台风的威力,根本没把防风的事放在心上,但台风可不和我们这帮小孩商量,说来就来,而且势不可当。正当我们对着拼命摇晃的玻璃窗无可奈何的时候,正当我们想着今天晚上要在惊吓中度过之时,大姐来了!大风吹散了她的长发,雨水浇湿了她的衣裳,但她仍旧带着和蔼,并未露出责备的表情。大姐看着我们几个可怜而无助的表情,二话没说,拿起绳子绑起了窗子。风势可真猛,似乎非要将整扇窗子摇下来,大姐一手紧紧地拉着扇子,另一只手麻利地将它和窗框突出的部分拴在一起。雨不断地从缝隙中挤进来,打在大姐脸上,她仅仅是皱皱眉头,间隙用手抹掉脸上的雨水,又继续干起来。大姐胜利了,大风不能再对我们的窗子大发威风,雨水也被窗与绳结成的同盟拒之门外,大姐只轻轻地说了一句:“以后可得注意呀!”我们一个劲想留大姐休息一会,但她说自己还得检查其它的宿舍,便消失在长长的雨夜中了。大姐就这样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姐来了,带给我们几个身处外地他乡的小女生许多家的温暖;大姐轻轻地闭上门走了,留下了我们暖暖的充满感激的心。

就这样,熟悉了大姐,慢慢开始留心她的工作。楼长的工作是简单而繁琐的,然而是那么的重要和不可或缺,但是也会遇上令人头疼的事,特别是碰上不好管教的学生。有一次,在大姐的工作间看到了这样一件事:一个打扮得很不错的女生气冲冲的闯了进来,劈头盖脸就是一句:“凭什么断我们的电?”大姐先是一愣,看见那女生一脸怒气,并没有急着开口,而是站起来,拉着那位同学示意让她先坐下来。谁知那同学一点也不领情,反以为别人是因为内心愧疚,声音立马高了八度:“你们凭什么断我的电,你们只不过是负责给我们打扫的,你们这样做扰乱了我的生活,我要到校长那里告你们。”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学校的规定,超过半月不交上月电费的宿舍,学校将做断电处理,楼管只是照章办事。大姐还是没有开口,默默地坐着,在思索着什么。这位女生的行为太过分了,引起了大家的不满:“大姐,别理她,无理取闹”“和一个泼妇一样,没问清楚乱吼什么……”那位女同学似乎也感到自己的行为过了火了,收敛了许多,却呜呜咽咽地哭了起来,大姐走到她身边也坐下来,轻轻地摸着她的头:“没事了,你是哪个宿舍的?噢,403的吧,没有断你的电,刚才师傅来说你们宿舍由于过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电路出了点问题,刚才我过去想和你们说一声的,但你们还没回来,这会我又忙别的事,你看我,一忙起来把这么大的事给忘了,看把你急的,别哭了,大姐以后一定注意。”一听到这话,那位女生更是羞愧难当,忙解释起来:“我最近功课太多,心情很差,回来一看没电了,听隔壁宿舍说可能是断电了,看到电工师傅来过了,我想我们缴过电费了,怎么还这样?于是这……对不起,大姐,我错了。”大姐仍旧微笑着:“没事了,回去吧,洗洗脸,这么大了还爱哭,小心别人笑话呀!”那女生走了,在场的同学一片称赞,大姐却不好意思地红了脸。

写上面文时,我下意识地向外望瞭望,看到大姐又拿出扫帚整理、清洁树丛了,还不时提醒出门的同学今天可能有雨,不要忘记带好伞。

哲人说,能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便是伟大,大姐正是用她的一颗富有责任感、充满爱的心去工作,去与人相处,也许她无法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这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她的一言一行却时时刻刻感动着我们,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03行管马福爱同学

回音壁

1、5#楼没有电视。

答:原来有电视,只是线路坏了,已与有线电视公司联系,争取尽快维修。

2、5#楼2楼以上的常有垃圾扔下。

答:希望同学们能树立大学生文明形象,自觉维持生活区清洁。同时,我们安排楼长与本楼辅导员联系,共同督促同学们做好清洁卫生。

3、熄灯后院内太吵。

答:这是个老问题,物业管理中心将会同驻楼辅导员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4、5#楼里垃圾箱太少。

答:已经安排,立即整改。

5、商业街太脏。

答:已经安排专管部长定点监督,马上整改,确实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6、食堂的汤无味。

答:我们立即整改,同时咨询营养师进行配料,尽量做到经济营养,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7、风扇太小,睡觉时吹不到。

答:设计如此,已将此问题反映给基建处,希望下次安装时着重考虑。

8、晚上熄灯、关门时间太早。

答:熄灯、关门制度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9、蚊虫、蚂蚁、老鼠太多。

答:校园定期进行灭“四害”,对于个别区域将严加处理。

10、6#楼的洗澡间经常积水,尤其是水龙头经常坏。

答:已经要求6#楼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今后我们将立即改正。

11、1号教学楼中以前贴的校训应换为现在的校训。

答:热线服务部已经反映到后勤管理处处理。

12、5#楼6楼北走廊总有垃圾。

答:已经要求楼长安排清洁工认真做好清洁工作。

13、食堂早餐大多都是油炸的或是甜的,太不合理。

答:我们正在寻找、联系内地点心师傅,尽可能满足同学们的口味要求。

14、南门岗对于别人的询问爱理不理。

答:已经要求治保部经理调查、整改,认真做好培训工作。

15、11#部分楼管态度差。

答:已经安排专管部长调查,请同学们对照管理服务岗位牌,进行有效投诉。

一句话新闻

●2005年11月7日下午, 饮食服务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迎评工作部署会议。

□林小琴

●2005年11月8日下午,我集团400多名员工和全校万名师生员工在学校第一田径运动场共同参加学校 “迎评促建”誓师大会。

□李进登

●2005年11月9日中午, 物业管理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迎评工作部署会议。

□李进登

●2005年11月13日,校园服务中心在美兰区爱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艺术学院至海大机动车驾驶培训中心一带进行灭蚊子、蟑螂、苍蝇等除四害工作。

□李进登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