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发挥党建引领 精准对标先进 努力走出具有海大后勤特色的新路子——赴上海高校学习交流的工作报告
    2020年11月30日 08:54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学习借鉴国内高校后勤的先进经验做法,推动我校后勤工作发展,119日至12日,保障中心党委书记张树亮、副主任唐端光、党办负 责人符万祺一行3人赴上海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组织的相关会议,并借此机会先后到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民办高校)进行学习交流。考察人员通过会议举办的论坛以及实地走访高校交流学习,开阔了工作视野,看到了差距,也坚定了加快建设自贸港大学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上海学习交流的四点感受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和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区之一,我们此行深深地感受到国际大都市的高度发达和高度繁荣,特别是到四所高校交流学习后勤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牢记服务使命是根本。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是深入骨髓、浸入灵魂。与上海高校后勤同仁的交流,最大的感受就是思想活跃、信念坚定、求真务实。只要是看准的事,只要是有利于师生的事,就甩开膀子干。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很多事情,我们还在找依据、走流程、开会研究的时候,人家早干在前、走在前、出成果了。如:华东理工大学把食堂的一片区域装修改造成一个学生劳动教育的空间,成为上海教委第一个颁发服务育人示范岗的高校。建桥学院办会经验丰富,上海教委几乎把所有的会议都放在学校来承办。

2.制度集成创新是法宝。上海高校后勤的成功经验,关键在于制度创新。如上海海洋大学在工程修缮方面借助巡视整改的东风,对原来的工程维修办法进行修订,后勤处长审批额度也从原来的5万提升到40万。华东师范大学的修缮管理也简化流程,通过招标确定一批入围的维修施工单位,审计是放在最后环节。招标的额度以30万来界定。30万以下的不招标,可从招标确定的维修施工单位中选取即可。应急项目可以先做后补手续,极大地为基层单位工作提供便利,也充分体现对工作放管服。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这些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

3.提升服务质量是基础。上海高校后勤把为惠民的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一是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整合各类资金按照6T的标准改造宿舍、食堂、教学楼。实施教室的改造,从细节入手,铺设地毯地板、塑胶地板,减少行走的噪音,使用无尘粉笔,减少粉尘污染。改造公共厕所,用厕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教学楼、宿舍的墙面、走廊都处处体现育人元素的画面或者设计感很强的作品。食堂管理的标签标识清晰,工具放置严格管理(建桥学院是扫码取刀)。二是科技助力后勤服务。后勤的服务内容与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学生校园生活一台手机就可以搞定,智能多媒体控制系统,一个总控室就可以对所有教室实现开关机。三是整合资源做好服务。建立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对物业、水电、安保等保障项目实行服务外包,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建立垃圾房,发挥学生志愿者的监督作用,严格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培育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4.智慧后勤应用成主流。2020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上,众多集大数据平台、智慧公寓管理服务系统以及安全出入、安全用能、便捷生活等众多场景于一体的高校智慧一站式解决方案集中亮相,代表了当下高校智慧后勤建设的最新发展成果。在考察的各高校也顺应信息化发展大趋势,以“智慧后勤”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科学推动“智慧后勤”建设,最大限度为工作提速,有力促进后勤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比如校园移动支付、物资采购、公共节能平台监测、网上维修、会务预订、网上超市、智能货柜、无人快递车、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这些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成为后勤服务保障的最佳帮手。

二、站在上海望海大,我们学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求是》杂志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光有思路和部署,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因此,目标任务确定后,人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和先进地区的差异,不仅仅是发展程度、经济水平上的差异,更是思想观念、发展理念上的差距。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们要认真学习上海高校以下经验:

1.学先进的发展理念。在上海高校之所以管理模式先进、服务成效明显,与干部思想解放、发展理念超前有很大关系。他们敢为人先,敢于推陈出新,敢于做没有做过的事,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弄潮儿,他们瞄准国际前沿,寻找国内坐标,大手笔谋划,大气魄运作,有力地推进了工作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如上海高校公寓、食堂的6T管理模式全覆盖,年年上海教委都要考核。

2.学干部的工作姿态。上海的高校后勤队伍中,我们发现干部队伍年轻化,连后勤处长也是70年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他们每个人对后勤工作相当熟悉以及饱满的工作热情,时刻保持战斗姿态。我们当前正处于负重爬坡的发展关键期,后勤改革中矛盾困难在所难免。这时候尤其需要以激情打破暮气、振奋精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愿意做事、敢于扛事、终会成事。

3.学创新的工作方法。上海高校先进的经验再一次告诉我们,只有思想大解放,才能寻求大发展。一是信息化、智能化在各大高校广泛应用,把常规的工作交给电脑去做,把人员从繁琐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实践更有层次的工作已成高校后勤共识。二是服务更注重体验感,在参观展会期间,浙江大学推出的智能快递车,建桥学院的天猫超市刷脸、扫码付款、网上点餐等,三是校园幸福指数高。各高校的校园环境水清草绿,步步皆风景,处处如画卷,一处处的网红打卡地让人由衷赞叹。如上海海洋大学的桃园、梨园,华东理工大学的向日葵园,建桥学院的万寿菊园。虽然我们去的时节花谢了,但是可以想象来年春天盛开之时,校园更像花园、公园,学习生活更像度假。四是方式方法新颖务实。如上海海洋大学处长在汇报上会议题时就做四张PPT,先讲做事的依据,接着是做事的理由,三是做这事之前做了哪些工作,最后是确定要解决什么问题。思路清晰、论证充分、结论明确。建桥学院办公室协同办公效率高,办公室在接到任务后,编制任务清单,把工作内容、标准、完成时限等同责任人直接交代清楚,责任人完成或组织完成后,直接反馈给办公室。办公室再去现场查缺补漏,完全不受层级限制,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从怎么样最便捷高效出发。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还有他们的订单式会务服务也很精准到位,会议主办方根据办会规模提出需求,就是在一张服务清单上打钩,他们根据打勾的事项进行服务和收费,他们这些经验做法都是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摸索、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值得我们学习与尝试。

4.学强烈的服务意识。考察的这些高校中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主动服务意识强,服务平台智能化,服务团队年轻化。他们把服务育人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工作之中,每个高校的公寓都有服务育人空间、如爱心屋、洗衣房、活动室等,建桥学院的手机遥控开门、关灯、关空调、网上订餐平台,买车票等,上海海洋大学开设一站式服务平台24小时服务热线和师生日常的事务不出学校就可以办理。民办高校建桥学院在服务方面更为明显。

三、回到海大学上海,我们干什么

学习目的在于应用。上海之行启示良多,关键是要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认真鉴别、合理吸收,做到因地制宜、为我所用。为此,我们要学习借鉴上海的经验和做法,应该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精准对标先进,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准切入口,努力实现新突破。

(一)“两极推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推动保障服务工作信息化。依托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与后勤事务工作的融合,着力建设智慧后勤,建立电梯、宿舍、食堂、水电计量系统、校园订餐系统等,以手机端为主,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后勤管理与服务,推进后勤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2.推动保障服务工作专业化、标准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许多高校的超市、物流、餐饮、公寓、卫生、保安等大多都是实行服务外包的模式,这是适应高校社会化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后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ISO9000的标准指导作用,真正让标准执行落到实处,不断总结经验,把工作过程中基础性、常规性的工作固化成模板,形成制度,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二)“三方加快”助力管理服务提质

1.加快对规章制度的“立、改、废”。以管理创新、制度重塑、流程再造为中心,重新对后勤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率。 如上海海洋大学对采购招标流程的再造,大力实施“放管服”,达到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的目的。民办建桥学院的会务服务,推行订单式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2.加快推进后勤精细化管理的步伐。要在食堂、公寓推进上海高校的6T管理新模式,让员工一看就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通过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达到提高效率、规范服务、保障安全。

3.加快建立日常考核激励机制。出台部门及员工平时考核办法,科学设定目标、细化考核内容、规范考核程序,明确评价方法,规范部门主动履职、员工尽心履职,把每一项工作干成、干好,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多点突破”展示学习贯彻成效

1.人事部门要抓紧描述好各岗位的职责,明确各岗位的聘用条件,让职责任务与个人绩效对等,充分调动各级职工的积极性。改变现在不想干,不愿做的状态,努力实现多劳多得的目标。

2.质量部门要尽快地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力度。特别是食品安全和各类生产安全的监督,不要让标准成了废纸,有标准要执行到底,巡查、检查一定要到位,该罚的要罚,各项资料要齐全,保证评价评估有据可依。

3.财务部门要以中心发展的目标为主轴,从严规范管好钱袋子,理顺各层面的关系,完善财务的内控制度,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收支管理等方式,形成依据合理合规、措施简便易行、制约切实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价值。

4.工程部门要抓好热水进宿舍这项工作,学生区部门要做好各宿舍大厅的文化建设、庭院的美化绿化;教工区部门要把荷花塘的颜值打扮得更高一点,校园部门要想方设法打造1-2个网红打卡地等,全面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商务部门要做好物流快递和地下商场的招标合作工作,助力校园购物体验感再度升级。教学区部门要开展“厕所革命”,制作楼宇指引牌等细节入手,提升校园文明建设水平。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