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16日 08:4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要目的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采取务实有效举措,推动保障中心的各项重点任务稳步落实,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预期目标。

刚才,王大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讲话精神,徐小华传达了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上讲话精神,唐端光传达了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符万祺介绍了中心的学习方案,大家也对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进行了交流。应该说中心的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都有了一定的体会和领悟。下面,我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要求和工作实际,就下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站位,准确把握全会的丰富时代内涵

这次会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领会其精神,首先要从这次会议的特殊性、重要性入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一场场硬仗,抵御了一个个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巨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加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雄韬伟略和为民情怀,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更加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立足本职岗位,在学思践中守初心担使命

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我们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上见行动、求实效、作表率。

一是强化学习,掀起热潮。各部门、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强化组织引领和制度保障,迅速在保障中心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先一步、学深一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会精神在中心落地生根。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武耀廷书记、骆清铭校长在暑期工作会议发表的讲话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与王崇敏副校长的工作部署有效衔接起来深入学、扎实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的强大力量,为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后勤人应有的力量。

二是明确计划,延伸覆盖。要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的组织统筹,同时,要突出学习的延伸覆盖,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同时,党员要带领全体员工学,用不同方式引导职工们领会全会精神。

三是深刻领会、转化成果。全会通过的《建议》,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这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思想观点、思路举措和工作方法,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真正实现学习成果转化,提高工作实效。

三、找准职责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学校在暑假召开的工作会议,从多方面对中心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所以,中心干部员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使命自觉、信心自立、差距自省、奋斗自强”的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后勤综合改革,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大学建设。就当前中心工作来讲,应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两极推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推动保障服务工作信息化。依托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与后勤事务工作的融合,着力建设智慧后勤,建立电梯、宿舍、食堂、水电计量系统、校园订餐系统等,以手机端为主,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后勤管理与服务,推进后勤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2.推动保障服务工作专业化、标准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许多高校的超市、物流、餐饮、公寓、卫生、保安等大多都是实行服务外包的模式,这是适应高校社会化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后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ISO9000的标准指导作用,真正让标准执行落到实处,不断总结经验,把工作过程中基础性、常规性的工作固化成模板,形成制度,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二)“三方加快”助力管理服务提质

1.加快对规章制度的“立、改、废”。以管理创新、制度重塑、流程再造为中心,重新对后勤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率。 如上海海洋大学对采购招标流程的再造,大力实施“放管服”,达到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的目的。民办建桥学院的会务服务,推行订单式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2.加快推行食堂公寓标准化管理的步伐。在食堂、宿舍推行上海高校的6T管理新模式,让员工一看就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通过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达到提高效率、规范服务、保障安全。

3.加快建立日常考核激励机制。出台相关员工平时考核办法,科学设定目标、细化考核内容、规范考核程序,明确评价方法,引导员工用心、用力把每一项工作干成、干好,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多点突破”展示学习贯彻成效

1.人事部门要抓紧描述好各岗位的职责,明确各岗位的聘用条件,让职责任务与个人绩效对等,充分调动各级职工的积极性。改变现在不想干,不愿做的状态,努力实现多劳多得的目标。

2.质量部门要尽快地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控力度。特别是食品安全和各类安全的监督,不要让标准成了废纸,有标准要执行到底,巡查、检查一定要到位,该罚的要罚,各项资料要齐全,保证评价评估有据可依。

3.财务部门要以中心发展的目标为主轴,理顺各层面的关系,为中心各项工作提供财务支持,完善财务的内控制度,明确各个层面的财务职责。

4.工程部门今年重点抓热水进宿舍这项工作,学生区努力做好各宿舍大厅的文化建设、庭院的美化绿化,商务部一定要做好物流和地下商场的招标合作工作,教工区把荷花池搞得更亮更美,校园要想方设法营造一、二个网红点,水电要保证校园路灯不出问题等,这都是我们应该突破和优先解决的问题,当然有许多我想不到,同志们也可以大胆去想,大胆去干。

同志们,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既是蓝图也是试卷,让我们撸起袖子共同努力,答好这张试卷。

 

文:张树亮 

                                                                                                          2020年11月12日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