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学习校长报告和书记讲话的几点体会
    2020年10月15日 10:48

暑假期间学校召开了暑期工作会议,骆清铭校长向大会作了题为《使命自觉、信心自立、差距自省、奋斗自强,全面开创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新局面,全力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工作报告武耀廷书记做了《科学严谨编制“十四五”,加快内涵式跨越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大学》的讲话,我认真学习了两位领导的讲话全文,现结合自己的理解,谈一下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

      一、使命自觉,担当起学校保障服务的使命

     1.政治信念要坚定,广大后勤干部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深刻领会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补好精神之钙。否则,就不可能担当起服务保障学校发展的使命。

    2.政治立场要鲜明。当前学校面临自贸港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广大后勤干部要始终保持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敏锐性,做到听指挥、不含糊,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抓班子、带队伍”职责,践行“三服务两育人”,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3.政治纪律要严明。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带头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各项党内规章制度,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党叫干啥就干啥,不允许干的坚决不干,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生活小节上。

      二、信心自立,树立起建成一流服务体系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重要。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年后勤有些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如食堂营业额超亿元大关,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大家都有一股“永不言败”的精神、“不服输”的心态。

2020年是海南大学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在这关头,骆校长暑假工作会议上做的报告,给了大家一股“强心剂”,广大后勤干部要一鼓作气,提神聚气,积极作为,勇于争先,自觉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危机意识,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斗状态,以加快自身发展的成效检验工作作风。要把发展的眼光放远些,把工作的标准定高些,敢于跳起来摘桃子,以创新的举措实现全年工作目标的如期完成。刘赐贵书记在省委在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对海南来说,改善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不拼不行,拼的劲头不足更不行,必须分秒必争,大踏步、跨越式奋力追赶。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因此,各领导、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来一次全面的“回头看”,进度快的,再鼓干劲,乘势而上,能超则超;进展慢的,找准差距,强化措施,迎头赶上。

三、差距自省,填补后勤工作的短板和差距

有不少同志去了别人的高校,所见所闻,心有惭愧。我们跟省外高校相比,我们在领导体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基础设施等方面都亟需改进和完善。我们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的情况,对成本核算和经济效益不予重视,虽名义上实行模拟企业化管理,但实际仍采取事业化分配的模式,这使得后勤群体及个人之间缺乏积极的竞争意识,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此外,在后勤管理方面虽然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但却缺乏客观的监督机构和有效的评价体系,往往使制度“束之高阁”。

当前,后勤改革是我校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学校整体发展布局和战略决策,我们要以办好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导向,以破解制约后勤发展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为问题导向,以加快完善后勤管理体制机制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目的就是要让后勤工作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精准服务。

       四、奋斗自强,为实现后勤梦想而努力奋斗!

骆校长已在工作报告中描绘出后勤今后工作的蓝图,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苦干实干,才能成就梦想的奋斗姿态。而这个“干”是苦干精神与实干作风的高度统一。当下我们正处于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的改革关键期,无论是释放改革效能、转换思路,还是探索创新路径、提升发展质效,都呼唤广大干部需要用刚入校工作时的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那种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拼劲。只有拿出苦干实干的态度,保持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少说多干、紧抓快干,我们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全中心上下要因时而谋、顺势而为,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境界提升助推发展提质,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实现后勤梦。

文:张树亮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