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感
    2018年11月13日 08:14

最近,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第四集,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常用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对家风之于国家的重要性进行了更深刻的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引用自孟子说的“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这其实说的就是一个以小及大,由点及面道理,“修身”是基础中的基础,当每一个人都以敬畏的态度努力做一个好人,做好自己,家庭才会和谐,社会才会太平。在《礼记?大学》中有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都说出了个人“修身”的重要性,“修身”以律己,对于我们个人而言,要先端正思想,严于律己,在道德、能力等方面做好自己,然后才能再谈其他。

那么在工作中,我们每个人、每个部门都是保障中心的一个组成细胞,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能端正思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精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之外再多点主动担当,少一点计较,保障中心这个大家庭才能稳步向前,才会有活力、有未来。我们每一位党员更是这些细胞的细胞核,要勇当先锋带头将正能量传递给其他人,做好表率。

文:刘 华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