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不忘初心 以人为本 牢记使命 服务师生——参加保障中心母瑞山党务(管理)干部党性教育培训有感
    2018年07月23日 08:21

7月10、11日,我有幸参加了保障中心母瑞山党务(管理)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在两天的学习培训活动中,我们参观了琼崖革命斗争历史陈列馆,聆听了讲解员宣讲的红色故事,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先后参观了红军师部旧址、红军军械厂、红军军政学校、红军农场、红军操场、红军医院、红军缝衣组、红军交通处、红军合作社等遗址,并在“红军潭”接受了一场18名琼崖红军革命战斗历史的现场教学,深刻体会母瑞山“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对我而言,重回母瑞山接受红色教育,有两方面让我体会颇深:一是永远不变的革命精神和坚守理想信念的义务讲解员令人肃然起敬;二是母瑞山红色教育基地的壮大和发展规划让人赞叹不已。

6年前,我就曾聆听过母瑞山“崇高理想、依靠群众、勇于献身、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红色母瑞、琼崖井冈”两次成功保留革命火种,创造了海南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依靠群众“山不藏人人藏人”,革命先烈们克服无粮吃、无衣穿、无房住、无药医等难以置信的困难,义无反顾地抛头颅、洒热血抗争旧社会。

80多岁的义务讲解员王学广自2001年退休后,累积为近20万参观者讲解了“23年红旗不倒”的曲折壮丽的革命斗争史,被评为“感动海南”2017年度人物。他将自己编写的几种版本讲解词,通过特别的言语和富有感染力的肢体语言,把红色的火种点燃在每一位听众心中。几年过去了,他依然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声情并茂、令人动容,他用生命守护初心,用信仰守住红魂,向我们昭示着:信仰的力量,永不过时。老人个子很矮小,但其形象在我的心中很高大。

回望琼崖艰苦岁月,凝望红色耄耋老人,我没有理由不坚守“服务第一、师生至上”的理念,也没有借口不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因为与那时的条件相比,我们的工作基础无疑是优越的,所以我们要克服种种不利因素,攻克维修、餐饮等后勤工作难关,破除难落实的瓶颈,为保障中心的发展扫清路障。

6年前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只有简陋的讲解室和陈列馆,如今琼崖特委、琼苏政府旧址,琼崖特委“四大”会议、琼崖苏维埃政府大礼堂等旧址被修复,新建了母瑞山乡村文化展示馆、民宿一条街,设计了重走当年红军路,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海南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以及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目睹这些变化,我住在红军旅馆,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感受,油然想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期盼着后勤改革发展能像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建设那样兴旺发达:让我们戮力同心、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绘就后勤改革路线图,以学校大局为重,以师生为本,围绕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两个核心,深化和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业务重组方案,创新发展模式和机制,以校内优质服务为重点,梳理后勤职责,理顺关系,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强化协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推进人事职级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绩效激励机制,构建我校后勤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科学体系,真正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事企分明、管理科学和现代服务企业制度,努力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快后勤各项工作平稳健康持续发展,以适应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要求。

文:徐小华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