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乡村振兴战略,从身边做起
    2018年03月02日 07:59

春节期间,请亲戚和村里的邻居来家里做客,用餐毕,我拿出数年前村里建成生态文明村时的照片给大家传看,看着照片上熟悉又陌生的场景,大家的惊喜溢于言表。

婆婆家是琼山区红旗镇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在2007年建成生态文明村前后的变化我儿子曾在当年《青少年写作》中一篇文章中有过描述,在此我不再赘述。但是遗憾的是,在建成文明生态村之后,村里没有对这项工作进行跟进,在经过了10多年的岁月洗礼之后,当年的文明生态村,已逊色许多:村口的村牌上石雕刻字已经模糊而斑驳,村里休闲景区的设施已经损坏了很多,最让人忧心的是因为陆续有村民在镇建新居而迁走,老村中的民居已呈衰败迹象,成了空巢老人的居住地-----

第一次到老公家对他家的典型海南房屋很不以为然,认为很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阅历的增加,这种看法在改变。当你回到曾经日思夜想的家,记忆中的一切都已不复存在,那种失落和无奈是很多游子的共同感触,也是我们当今社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社会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留住乡愁?

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的药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来说正如在我们镇上一座大型的广告牌上的标语:守住绿水青山,留住红旗乡愁。对这个提法持异议的人不多,但是真正有所行动的人(至少在我们村子)也不多,村子里很多人想的都是如何挣更多的钱,把盖在街上的房子扩大,或是再装饰得豪华些,这些想法我可以理解,这是任何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都要经历的历程,当我们得到了这些,就会分外怀恋曾经的青石瓦房;那站在第一间房的客厅门口就能一眼看到最后一间房的布局;黄昏正午,可以随便步入任何一家小坐的邻里关系,只需走上几分钟就可以融入大大自然中的怀抱中,享受那种在城市无法找寻的恬淡,悠闲,静谧-------

如果到那时这些都不复存在了,即便我们手里有很多钱,即便我们翻造的旧居美轮美奂,我们重建老宅如何逼真,那些也都是假的。60多年前的建筑学家林徽因就曾针对当时为发展经济而拆除古建筑的做法提出强烈的异议 ,毁掉和消失的一切,到时恐怕只能以文字来出现了----

所以,在十九大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之后,今年2月5日中央出台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等等任务-----

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村里的一份子,还是一名心怀乡愁的人,我都要好好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力所能及的为村子做一件事:从保护修缮自家老房子开始,从向自己家人和亲戚宣传维护、保护好村子的必要,让这个村子能以其他形式留存下来,比如将村里的空置房变成养老房,甚至是人文类学者的创作基地等等,这个想法让村民理解、接受、配合这个过程我不知道有多远,但是我希望尝试,我们第五支部即将开展的的党员活动日:到我们村子进行座谈调研、义务劳动,就是对我想法的支持。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