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观后感
    2018年01月22日 09:15

2018年1月13日,我所在的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加深我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17年2月15日,海口正式启动美舍河五个示范段生态修复的“硬战”,结合“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构建生态过滤系统,搭建生态廊道,保护和恢复湿地系统。凤翔湿地公园曾经是一片污水横流的河流荒地,现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建成具有层次的树岛、滩涂,为鸟类等生物提供了栖息的空间;放眼望去,河水清澈照人,生态水草提高了河水的自净能力;设计精巧的钢栈桥如彩虹一般飞架绿地上空,成为游人纷纷留影的好场所。最让人感叹不已的是,人工梯田湿地里长势良好的植被多姿多彩,穿梭其中,令人流连忘返。这里占地1.4万平方米,近期日处理0.5万吨生活污水,远期日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厂尾水,其建设成本、运营成本都比污水处理厂和租用一体化设备低不少,实现了美舍河水体自然渗透、自然恢复、自然循环的生态治水理念。而这一切是仅仅历经约7个月时间完成的壮举。

由此想到我校虽然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但校园环境仍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而我们依然缺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东坡湖水体治理、排洪沟污水横流、木兰溪边绿化荒岭)的勇气和决心,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还停留在喊口号、谈理念层面。我们要学习“塞罕坝精神”,像美舍河凤翔湿地工程建设者那样开拓创新,做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果化的践行者,从身边小事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建设和保护好美丽海大。

文:徐小华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