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新时代 新矛盾 新思想 新境界 新目标 新征程——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感
    2017年10月13日 14:48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有很多亮点,其中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对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做了明确宣示,令人无比振奋。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5年来的工作,在此基础上,作出两个重大的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生产力体系初步形成体系,正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同时,人民富起来后的需要已从单纯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向了多元化的需要,比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健康、文明、环境等。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指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重量不重质,过多看重经济发展,忽视了社会、文化、教育、医疗、生态发展造成的不平衡。

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新思想从理论层面八个方面明确了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主题和目标任务、国情实际和发展方向、“两大布局”和“总体方略”、发展动力和战略步骤、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军事条件和军事保障、国际环境和外交环境、领导力量和政治保证。十四个坚持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路径、方略、步骤,构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顺应新时代的理论应答,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上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邓小平同志在中共十三大提出中国实现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和中共十五大提出新的“三步走”战略相比,十九大报告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提前了15年,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不断接近的过程中,调整目标,让其变得更加具体,更加清晰。

只有认清新时代,才能深刻认识新思想;用新思想指导新征程,才能实现新目标。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徐小华//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