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做一个被历史眷顾的奋进者- 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讲话》有感
    2016年11月17日 15:40

孙中山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他是因为常在影视作品和教科书上看到他的名字,陌生是因为现在的人很少接触他的著作。然而作为领导推翻了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革命先行者,任何一个中华儿女都有必要认真了解中山先生。

近日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感觉这个讲话是了解孙先生思想脉络的一个捷径,讲话概括了中山先生的品质和精神,条条都值得我们学习,句句都值得我们思考。在他身上最让我崇敬的就是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孙先生的政治主张、思想精髓很多都是和我们党的主张一脉相承的,他与我党领袖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对祖国早日富强的迫切期盼和中国应该对世界有更大贡献的责任担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的成就远远超过了中山先生当年的设想,但是离我们实现中国梦还有距离,生活和历史给我们这代人留的时间不多了,在不久前的庆祝建党95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出历史是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同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样的召唤。在这次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发出同样的召唤----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为难者。这样的召唤让我思考:我们这一代人赶上的都是历史转型的时候,很多时候真的是筋疲力尽,犹豫倦怠是常常涌上来的感觉,但是犹豫倦怠之后 又能怎样呢?生活和历史不会因为你的犹豫和倦怠有丝毫的改变和停留,如果长时间的沉迷在这种情绪中,会怎样呢?停滞,停滞意味着什么呢?生命力的丧失,任何物类生命力的丧失,都是可怕的,是的,已经没有了可以徘徊等待的时光,我们的国家有未竟的理想,孙先生有未竟的理想,我也有未竟的理想,我们任何一方都没有懈怠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对,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对国家来说,就是把伟大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对我们个人来说,无论个人有多么坎坷,多么不顺,也要像孙先生一样从不因失败而灰心,也不因困难而退缩。做一个被历史眷顾的奋进者,把实现个人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联系到一起,永不懈怠。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