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中国当有大国风范
    2016年10月31日 08:41

“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绝不放弃我们正当的权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的一

觊觎和嫉妒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感。一提起这两种情感就让我们想到技不如人心胸狭窄的猥琐形象。至明清末明初以来,因为国家的积贫积弱,中国展示给世界的大多是极端的不自信,没有底气没有实力,随之而来的就有一些负面情感与中国如影相随,如觊觎、嫉妒等等,对于这些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一书中曾有过尖锐的描述。

对于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对这些描述既反感又无奈,因为当时的国情我们那时展示给世界的确是弱国的形象,直到抗日、抗美胜利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给世界的这种印象才得以改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在我们终于成为经济大国、军事大国之后,我们也应该拥有与之 匹配的大国个性:阳光、大气、不信、邪不怕邪,不惹

事、不怕事,无论是在利益上,在精神上,都不委曲求全。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拥有充足的底气和能力,没有强大的内心和实力,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一个国家我们都没有办法硬起来的,我们国家有这么幅员广阔的国土,有着发达国家无法比拟的古老灿烂的文明和智慧。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和底气拥有大国风范。

文:冀青云//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