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获得感”之我见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有感(二)
    2016年08月21日 16:56

"获得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媒体上时常出现的一个热词。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27日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提出的。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政治理论话语体系中这个带着新鲜生活气息的新词,“获得感”同时搅动了会场内外两个舆论场。

如果说三十年前的改革主要是为了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应该说目的也基本达到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新生李俊(现马院教授)参加了代表班级4×100米接力赛,为了保证他能有较好的体力参加比赛,全班女生集体为他省了一个星期的饭票――――这个例子可以说明我们的物质生活发生的变化,这是无法否认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需要改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其实这段话是对百姓反映强烈的社会分配不公的一种概括表达。

九十多年前,我们的先辈革命的目的就是追求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他们付出几千万烈士的鲜血创造了这样的社会,准确的说,是一个公平贫穷的社会,正因为公平,所以广大群众可以原谅当时的普遍贫穷。改革让每一个从那个年代走来的人都付出了不同的代价,为中国革命付出极大牺牲的革命老区;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东北老工业区,许多原来就是底层现在依然是低层的人,他们的付出和获得是不对等的。

三十年前的改革是希望将这个贫穷的公平变成富裕的公平,现在看来蛋糕是做大了,但是这个大蛋糕没有分好。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大多数人的心理反应,物质的丰富是没有止境的,人如果仅仅为了生存,需要的东西很少,在人的生存要求得到基本满足之后,人们所要求的无非是与周围环境取得平衡的心境,这种心境在我看来就是“感” —获得感。

就是我们党现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

文:冀青云//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