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端午节,我们依然爱着你
    2016年06月29日 18:35

端午节又到了,都市的早市上又出现了粽子的身影;虽然,现在的超市里有各种各样加工好包装讲究的粽子,但是,每到这个季节,我还是喜欢起早到早市上去买那些自己家包好的民间粽子;在我的感觉里,那种粽子地道,带有粽子的原香味,还有清早走进早市,看到那些戴着露珠散发出一阵阵清香的粽子叶,整齐的摆放在地摊上,让我想起童年的时光。

小时候,几乎都是家家自己包粽子,商场里没有粽子卖;妈妈总是在过节前两天就把米泡好,提前买好粽子叶,泡洗干净,以备用。过节前一天晚上,妈妈下班回家包粽子,我在一边将一片一片的粽子叶摆放好,一般是两三片,等着妈妈来挑选;妈妈利索地拿起粽叶,在手中打一个折,拧成三角形的漏斗状,再往粽子叶里填满米,包出有棱有角又好看的粽子,用粽子绳捆扎好。粽子包好已是半夜,我坚持不到那个人时候,又怕耽误早晨上学,每次早早就被轰进梦乡。早晨,在满屋的粽叶清香中醒来。

原来妈妈把包好的粽子整齐的码放进锅里,为了不耽误我们起早上学,又能够吃到香甜的粽子;总是在半夜就煮上,开锅后,用小火慢慢的蒸煮,天亮时正好粽子熟透,里面再放进去鸡蛋,早晨醒来,就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糯米粽子,还会在粽子的三个角落里吃到甜甜的小红枣,妈妈总是不忘叮嘱吃一个粽子锅里煮熟的鸡蛋,说是入夏以后,蚊虫猖獗,吃了鸡蛋可以不生痄腮(腮腺炎),寓意着平安吉利。早晨推开门的窗楣上还悬放着一小捆的艾蒿,端午节就在青草的芳香和糯米的醇香中弥漫开来一整天。

端午节的早晨,那是我们少年时代的一个温馨记忆。常常抑制不住粽子香的诱惑,等不及放凉,解开扎着的绳,剥开粽子,迫不及待的就撒上白糖,急急忙忙送到嘴里,满齿生香……

在物质远没有今天丰富的七八十年代,我们的生活单纯快乐而充满期待,一个节假日似乎就会让孩子们翘首以待,一根橡皮筋就系住了童年,一把木制的小枪就让男孩子做起英雄梦。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在享受现代高科技的时代,却对中华传统的节假日越来越淡泊,西方的洋人节也投其所好,成为新新人类的新宠;我觉得,这不能怪如今的孩子们,如何把我们的传统节日赋予新的含义,让孩子们在高强度的压力下感受中华民俗节假日的魅力,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如今的端午节也被赋予了许多新的含义,但传统的习俗依然保留着:比如每到端午在北方人们,依然包粽子,吃粽子 古代就有粽子。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唐代元稹写道:“彩缕碧筠粽,香梗白玉团。写出吃粽子的原因.

悬艾蒿 挂葫芦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艾蒿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起到驱虫、灭病、辟邪的作用。端午以后,进入夏季,家家门口插艾叶,可以驱邪消灾。

逛庙会,买葫芦 端午节到来之际,街市上会出现彩纸葫芦。家门口挂葫芦,象征着平安如意的意思

缠彩线,戴荷包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无论时代如何前进,美好温馨的习俗还是让人留恋。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过节讲究的是氛围,更讲究的是亲情、友情、爱情和温情。

文:张艺凡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