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遇见孩子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年05月22日 18:06

遇见孩子 遇见更好的自己

非常喜欢这句话。也是因为这句话,才会被这本书深深吸引。我们之所以能够看到自己的成长,也是因为孩子。

因为孩子,我会常常审视自己的言行举止。

因为孩子,让我学会正面沟通。

因为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自己……

因为孩子,才会意识到什么是责任。

叶伟华今年五岁了,男孩子又比较调皮,加上平常都爷爷奶奶在带,其实大多数时候他都不太跟我们玩的。在我要求小孩应该如何这样、那样做的时候,有时会觉得这样也是为了培养好的行为习惯。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个体。可是却经常在不经意间要求我们的孩子要做到如何的完美。

每天督促小孩去学习的时候,自己反而没有尽到责任在陪他,有时自己还拿着手机在玩,难怪小孩在抱怨说“你自己都玩手机,我为什么不能玩平板”?只因为我们缺少那么一点耐心跟态度。

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要知道,我们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地改变自己----中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和成熟。成为好父母的前提是做一名好学生,虚心学习,争取做个成熟的大人,与小孩一起成长。

就像作者说的,我们教育孩子往往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怕。所以,我们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看待一切,学会像孩子一样无忧无虑的开怀大笑,学会和孩子一起完全集中精力的去做一个游戏,和孩子融为一体的去游戏,比你完全摆出家长的架势说教,那效果是不能攀比的。所以就像书中所说的,我们完全不用摆出一副严肃、能干且自信的模样,也不要总是想着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当然更不用担心自己做游戏的时候跟不上节奏……

其实这一切都不用担心,我们应该唤起自己的童心,和孩子融为一个队伍中的成员,因为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观众,他希望和我们一起开怀大笑。你能想起最后一次和孩子一起开怀大笑是什么时候吗?还有孩子没在眼前的时候,我们是否也曾开怀大笑过?

细细想来,是孩子让我们懂得什么是最简单的快乐。

人就是这样的奇怪而又矛盾。

所以,我们不能一门心思的只想着指导孩子、如何纠正孩子的错误,却忽略了亲子关系最重要的元素:与孩子共享快乐时光,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成长。

最后,还是要感谢我亲爱的小孩,是你的快乐,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当然,更要感谢的是作者,让我更加清楚的意识到,在未来的日子,应该如何陪伴我的宝贝共同成长。

文:何玉妹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