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重塑信任
    2015年12月02日 15:28

某日,我按照要求拿着原始的申购单和相应的材料发票找领导签字,领导签了字后说了一句话,“从你平时的阅读的书籍就知道你是可以信任的”。领导的信任让我感到温暖的同时也感到沉重, 不由得想起现实生活中种种相互不信任的现象:进了医院就怀疑医生会开大处方、做过分医疗,到了学校就会想到教师搞有偿补课;看到导演就会想到潜规则;到财务报账,就会怀疑重复报账,虚开发票----这一切似乎都变成一种条件反射,这种反射就像领导从我平日阅读的书籍—红色的主旋律作品想到那个时代大多数人的特征:公平、正义、诚实-------

改革开放35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空前的改善,但是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个代价之一就是整个社会的信任的缺失。 面对这个给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数不胜数的障碍和灰暗的负面现象来说,我们除了深恶痛绝的谴责它,是否还需要反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平时工作是否有贪图捷径而疏漏的环节,不够严谨而引起的误会,或是不良习惯造成的浪费?我们在生活中,是否会因急于要和周围环境取得平衡的需求,而不顾了亲人的感受,尽管这些仅仅属于工作上的瑕疵,生活中的矛盾,但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不是靠直觉,不是靠承诺,而是靠这些平日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汇集而成。

信任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一种情感,上下级之间相互信任,工作开展的该多么顺利,同事之间相互信任;彼此的关系该是多么融洽;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信任,这个家该让人多么留恋------

所以说,信任一旦形成,我们要格外珍惜她、呵护她,而不是利用她 ,要知道,一旦信任丧失,想重新赢得信任,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在一片废墟上搞建设的难度远远大于在一块原始的宅基地上干同样的工作,但是即便这样,我们还是要建设,还是要生活,既然我们都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那么每一个人都要为付出的代价买单-这个“单”就是重塑信任。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