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我从来没有得过奖------第十三届环卫节有感
    2015年10月29日 08:07

又是一个环卫节,13年的环卫节还恍如昨日,今年的又已成为过去。两次的形式既大同又相异,如果说上一次的换位劳动体验让我对曾经的工作有了一次新的感受,那么这次饮食中心的吴菊花在抽到了手机后获发表奖感言中她的一句‘从来没有得过奖的一句话,却让我感到不平静-----

我和吴菊花的工作和生活都没有交集,但是我对她有些了解。尤其对这句话颇为熟悉。以前偶尔在一食堂用餐时见过她,但更多的时候是在每天下午上班路过她所在的小区门口见到她。她在这家小区兼职做清洁工作。但是没有契机交流,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到住家附近的一家文印店复印一份证明,看到她用每页五角钱的价格为孩子复印课本,便忍不住告诉她,海大校内是一角钱一页,她说她知道,但是工作了一天太累了,实在没力气再跑到学校复印------从那以后每逢在一食堂遇到相互之间就了有些交流。在偶尔的交谈中我了解了她的坚韧能干,也知道了她的一些苦闷,除了饮食中心服务员的本职工作,她还在外兼职了两份工作。因为饮食中心与正常工作时间的不同步,不便于照顾家庭和孩子,她一直想换一份与孩子上学同步的工作,当找到集团某某区的领导后,领导以她工作时间久却从未得过奖励即为不优秀的理由拒绝了她,这让她感到失落-------

我从小学生时代起,就有过得奖的经历,此后无论是在国企还是私企 都受到类似的肯定,但是即便这样,我也有连续七年没得到过行政奖励的时候,在我们后勤有大批的一线工人也是这样,他们大多数像吴菊花这样始终如一的勤劳坚韧的工作,但是僧多粥少,得奖的总是少数,大多数员工工作十多年还没有得到任何荣誉,在学校教育中有重两头轻中间的现象,即重视优异和差生,忽视中等水平的学生,在成年人的世界中其实也是如此。长时间得不到肯定和认可,会有被遗忘的感觉尤其在最基层的岗位上,吴菊花在抽到手机后的这句话,应该说是渴望被关注被认可的一种婉转的表达。

如何在节日以外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被关注,我想我们这个结对子的形式很好,但是应该延伸,半个小时的共同劳动仅仅是身体上的体验,我们更需要心灵上的沟通:一次路上偶遇时的问候,可以让她感到被人惦记的温暖;一次诚恳耐心的倾听,可以让她宣泄心头的淤积的不快;一声不失原则的随声附和,可以让她产生自己不是孤立的安慰,日久生情,让我们尽量多对对眼,多照照面,多珍惜彼此能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