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体味人生从穿针引线开始-----
    2015年09月05日 11:45

一日到5号楼单车棚的缝纫点取换拉链的裤子,见到一名学生拿着一件衬衣,请车工帮她钉衣袖的扣子----,看到这一幕我非常惊诧,我知道现在的生活条件比昔日不知道好了多少倍,现在的孩子也比以前丧失了许多技能,但是到了一颗扣子都不会或是不屑去钉的程度还是让我不能想像。

做针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既是生活的必备的技能,又是表达相思与怀念的一种方式、不管是母亲对远行儿女的牵挂还恋人对情郎的思念都用针线来表达。我曾看到一幅以姜夔的《踏莎行》为意境创作的画卷 ,这幅浸透着姜夔幽冷之爱的作品,透过女子连夜的穿针引线,尽显无疑-----有些人认为穿针引线似乎与现代的审美情趣不相,如果你见到彭丽媛2014.8.16邀请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部分外方领导人的夫人在南京博物馆一起体验刺绣时那穿针引线流畅自然的动作,你就会认同刺绣在任何时代都是中国女性的美好剪影之一。

为什么这种美好的剪影会成为孤本呢?我不是社会学家,只能从个人的角度思考,母亲的教育和社会价值观的取向决定的。

我曾向老公求证,婆婆是否特意的教给姑姐针线活,老公的回答是肯定的,其实我的问题完全是多余的,不用说想婆婆这样家境普通的人家,就连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的高干家庭,齐心同志在儿子要下乡插队时都送给他的是一个绣有“娘的心”的针线包,这就是家教。可是纵观现在的家庭,母亲都是拿不起针,握不住线,怎么会教孩子呢?而现在的孩子除了会考试会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所谓才艺,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会什么呢?再看社会,谁会把”针线”和厨艺看成衡量一个女性的才干呢?只要成绩好,只要能挣钱,其他一切皆不是问题,正是这种价值取向让我们身边的传统女性应具备的技能日渐珍稀,无论是在媒体上还是身边,充斥的都是所谓的现代女性,是否现代人就不需要这种古朴的表达?我曾与一位男生交流,他告诉我他的女朋友都是在网上购物送给他,收到这样的礼物当然也高兴,但是一种带着遗憾的高兴,是的,轻点键盘敲击出来的礼物怎么能和一针一线点灯熬油制作出来的礼品在心中占有同样的位置?在生活中,那种唾手可得的东西,也是记忆最不容易存储的东西,舒适的生活让孩子不会洗衣、不会扫地、不会擦窗、不会与真人交流,是的,考试不考这些,就业也不需要这些,即便是将来生活,有家务劳动社会化带来的便利,不会又何妨?于是,我们身边多是一些会做微积分,不会做加减法的高能者越来越多,看着花钱请人钉扣子的、将鞋子丢进洗衣机的学生,我仿佛看到自己孩子的未来,人生这样一个漫长的旅程,是需要也应该有各种体验的,可这些体验的权利不知不觉中被谁剥夺了?对于倾尽全力为孩子将来创造高质量生活的我们,这样做,犹如在旅行中,怕沿途有不适我们蒙住了孩子的双眼,固然这样做,会避开灼热的阳光,恐怖的夜色,但是同样错过了绚丽的春色,明媚的朝阳----景色单一的沿途是最令人沮丧的旅行,如流水线一样的人生也是最乏味的人生,我虽然没有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我记忆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这些记忆都是我类似自己一针一线亲力亲为经历过来的,它让我遇到任何困难都坦然面对,可现在的孩子有什么呢?以自己的忙碌和疲倦来推脱教育孩子的理由是牵强的,无形中也剥夺了孩子拥有美好回忆的机会。人活着需要有经历、有体验的,而这一切,要从穿针引线开始。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