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发扬“四自”精神 克服女性弱点—“民国女神“林徽因带给我们的启示
    2015年03月09日 10:28

3月7日,为庆祝第105 个三八妇女节,海南大学的琼古遗韵大讲堂特别推出了胡新文副校长的专题讲座:诗意的信仰—徐志摩与林徽因。

讲座从诗歌的角度谈了林徽因和徐志摩友谊和爱情,把林徽因定位为“民国女神”。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都是非常准确的。这个定位再加上三八节这个契机,让我不能不联想106年前三八节的设立是为了争取妇女解放,让妇女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的目的,而上个世纪的林徽因实现了这个目标,那么她是凭借什么实现了这一切?

女性要想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一定要发扬四自精神,克服自身的弱点。

四自精神(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核心是自强。虽然四自精神是在1983年全国妇代会上正式提出,但此刻重提这个观点既不过时,也是有必要的。现在的舆论与媒体总是通过广告和一些明星的奢华生活诱导大众,让女性产生一种观念:享受现代化的丰富和舒适是幸福的标准。而不同阶层一次又一次的提出“女人嫁得好重要还是干得好重要?的讨论也在无形中让很多女人产生一种坐享其成的梦想。这是社会意识的一种退步,100多年前,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用自己的生命反复启蒙我们,要想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女人一定要做到 “四自”,一定要有自己的精神需求和价值体现。

有很多女人总是觉得自己天生是弱势,异性就应该关爱自己呵护自己,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如果你身上没有让别人肃然起敬的东西,没有让别人怦然心动的东西,别人凭什么尊重你、关爱你、呵护你?而这一切,在林徽因身上都都有所体现。

她,出身名门,慧外秀中,青年时代旅英留美,足迹遍及欧美。建筑学是她的专业,诗人、作家的行列中也有她的位置、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徽的设计中均有她的心血,这样一位才女怎能不让人关爱?

她风姿绰约落落大方,具有超人的亲和力,感情细腻情感丰富,身边的追逐者甚多,其中一个男人为她撞断了腿,一个男人为她摔掉了命,另一个男人为她终身不娶,这些男人,绝非凡夫俗子,他们的头衔,放在今天依然掷地有声:中国建筑界的开山鼻祖、新月派诗歌的创始人、中国著名的哲学家,逻辑学家,这样的美女怎能不让人呵护备至?

她坚忍忠诚、具有铮铮不屈的风骨。一些影视作品喜欢把她描写得唯美浪漫,仿佛她不曾经历国难家仇----,其实那一代人,一生都在逆境中。她生于1904年,卒于1955年。熟悉中国现代史的人都知道,在这短短的51年间,我们国家外敌入侵,政局动荡。尤其是在十四年抗战艰苦的条件下她始终与祖国同甘苦共患难,在战火中,考察古建筑潜心治学;在病痛中,坚持思考创作,美女加才女都是外表,最难得的是她的美好的品德和声誉。喜欢林徽因的理由有很多,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她是一位自强自立的女性,她拥有美好先天的资源,但从来不“拼爹”、“拼老公”,全靠自己的实力和奋斗成就一番事业,所有这些都源自于她的一生中不断追求的独立自强性格,这样的女性怎能不让人尊重?

女性要想得到社会的尊重关爱和呵护,除了要有“四自“的精神,还要克服自身的弱点,这个弱点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思想的狭隘和思维的感性。

我们的国家有很多颇具才华的女性,远的、近的都不说,就说和林徽因同时代的张爱玲、丁玲、萧红、庐隐,她们都是知名作家,但是关怀面比较窄,大多是局限在个人的情感小圈子里,虽然这些女作家很自立,但是她们的婚姻命运非常让人唏嘘,这种让人唏嘘不已的命运,与其说是那个时代、他们的丈夫造成的,不如说是自己缺乏理性的思维选择造成的。

林徽因虽然外表柔弱,但是关怀面很大,她家经常聚集一大批学界精英,这和她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分不开的。林徽因与徐志摩的感情从他们彼此的诗中我们都能感受得到,也是因为彼此他们才成了诗人,而且徐志摩为了林徽因还成了中国现代史上第一个正式离婚的人,但是当时小小年纪的林徽因经过冷静的思考,最终放弃了才华横溢的浪漫诗人,而选择了值得信赖值得依托终身的梁思成,林徽因在感情上是理智的,她知道爱情和婚姻不是一回事;林徽因的才华是多方面的,但是在职业的定位上,也是冷静的。与她同时代的才女的职业定位多集中在文学方面,林徽因在这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载入中国现代史的名诗作《那一晚》就能说明这一点,然而她没有将文学作为自己的职业,而是选择了建筑这个似乎与女性有些距离的职业,她理性的婚姻选择和职业选择成就了她五好女人(生得好、长得好、学得好、干得好、嫁得好)“的民国女神”传奇。

林徽因的时代虽然过去了,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比林徽因的时代优越得多,但是她身上那些美好的品质,是我们很多女性欠缺的,这些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珍惜和学习,至此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希望我们的女性朋友能从这位“民国女神”的身上得到启示,拥有美好的未来幸福的生活。

文:冀青云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