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乡村的雪
    2015年02月25日 10:38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而自2008年那场连日的降雪之后,我是否错过了太多个乡村丰收年,在家乡的山野间我又错过了多少场银装素裹的景象,那满眼黑白相间的水墨画,又曾无数次的出现在我记忆里的深处,然而令人兴奋的是这个寒假回家的第一夜,一场悄然而至的大雪已然覆盖了家乡的大地。

2月1日一大早,早起的妈妈说:“好大的一场雪啊!”听到此语,我兴奋得迅速从被窝里窜出来,披上羽绒服就冲了出去,眼前白茫茫一片,屋顶、树枝、地面已落上厚厚的一层,压弯腰了的水竹,满身素裹着的树木,画满梅花和枫叶的雪地……眼前的场景让我似孩童般欢呼雀跃。

在雪地里留下深深的脚印,肆意的听着“咯吱咯吱”的踩雪声,抓起一把雪、捏起一个团,抛出去,又抓起一把雪、捏起一个团再抛出去,如此重复着,站在雪地的我凝视着田间山野,儿时与小伙伴在雪地嬉闹的场景似昨日的事情历历在目。我们穿着笨重的棉衣棉靴,在雪地里追赶,一会儿抓起一团雪向彼此扔去,摔倒了又爬起,一会儿藏在隐蔽的地方使劲摇下压在竹子上的积雪,淋得路过竹子底下的小伙伴满身都是,一会儿抓起一把雪偷偷塞进彼此的脖颈,一会儿比赛滚雪球堆雪人,就这样在雪地里肆意的打闹着嬉笑着,在如此寒冷的天气里却也能闹得满头大汗,然后汗水裹着雪水弄湿从里到外的衣服。记得曾经天真的我还在冬天抓起一团雪藏在了楼上的瓦罐里,想着把它留到夏天,结果到夏天的时候我去瓦罐拿我藏的雪时,只剩一团水,而今我一个人站在雪地里,欣喜若狂地独自欣赏,拿起手机找了几个角度拍了几张照片,留到夏天却也还可以再欣赏,虽然这场雪没有儿时的大,但足以满足我那跳动的心,因为一直觉得如果冬天没有雪就会觉得这个冬天特别遗憾。

没有一片叶子的小叶枫,落满枝丫的雪花却也把它装饰得异常漂亮,像梨树开满了花,站在橘子树旁边眺拍田间的李子树,却把对面山野间的雪景尽收相机里,灰白相间似由近至远的层层跌进,活脱脱的一幅水墨画;而挂在树上的橘子是这幅巨大的黑白画里唯一的色彩,雪间流动的溪水、若隐若现的炊烟、叽叽喳喳的麻雀……这乡村的雪是大自然描绘得最绚丽、最灵动的景色,让我不畏寒冷心生向往,更是乡亲们丰收年的预兆。

文:陈颖

//www.hainanu.edu.cn

乡村美丽的雪景

//www.hainanu.edu.cn

美丽的黑白世界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