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热爱艺术本身 提高诗外功夫-参加《唱响海大》合唱比赛有感
    2015年01月21日 11:22

海南大学《唱响海大》合唱比赛早已落下帷幕,但是直到今日才得出空隙来仔细回味这次活动。我曾在最风华正茂的时候参加过一次同样的活动,时隔二十多年再次参加这个活动,有时光倒流的感觉:为参赛而一遍遍修改朗诵词的团委书记、为了一句唱词、一个音准而反复纠正我们的老师、参赛前在后台的紧张和忙乱,一切的一切都如从前,而唯一不同的是这两次的感受。

那次比赛的成绩并不理想,其中原因之一是乐队在给我们伴奏时,不知什么原因起高了一个调,就为了这个,我们的领队在赛后据理力争,但是不了了之的结果还是搞得大家都心绪难平,虽然不是个人比赛,那种失落的心情伴随了我很久-----在那时的我看来,搞艺术、上舞台就是为了赢得鲜花掌声,就是为了得到大家的认可,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绩,就意味着失败。

多少年之后自己才慢慢明白,那时候名为喜欢艺术,其实不是喜欢艺术本身,而是喜欢艺术带来的光环以及它能给我们带来的身外之物,其实这是一种比较功利的倾向,把艺术看作一种手段,一种获得他人认可的手段,一旦目的没有达到,就失落,郁闷-----

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重新体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瞬间,特别是在静静的观看了其他参赛队的表演后,我全然没有曾经的感受,有的只是单纯欣赏其他单位演出的体味:激情雄壮的《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全新演绎的《歌唱祖国》,让人身临其境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完全靠实力取胜的无扩音设备的《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和我第一次听到异域风格浓厚的《香格里拉》-----,所有这些节目甚至个别单位演出中的出现小小的舞台事故,都让我感到亲切美好;在欣赏这些歌曲的同时也让我领略了不同指挥的风采,举轻若重的、气势压人的、在歌曲表面徘徊的、从他们身上,我第一次感到陆游的创作体会:“---功夫在诗外”的含义:的确,一个乐者不是懂乐谱、会打拍子,就能当指挥的。每一首歌曲都有自己的创作背景,都有词曲者的创作内涵,而每一位指挥,都有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在艺术创作上技术性的东西不是难题,难的是技术以外也就是“诗”外的功夫。这个体会不但在艺术上适用,在其他行业同样适用。

这个世界上我们不了解的东西太多太多,不需要懂很多,也没办法懂很多,如果能专心致志的爱一件事物的本身,它就会给你带来平静和快乐,只有提高诗外的功夫,才能将这种平静和快乐,完整的传递给他人。至于成绩,取得了,更好,不理想也不是大事,既是比赛就一定有分数的差别,在赛场上大部分参赛队的表现差别不是很大,正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道理,我不认为,0.0N分的差异就说明孰高孰低,只要这个过程能带给我们一种平静快乐的享受,就够了。

文:冀青云//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