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至诚至善 唯精唯美 — 像对待艺术一样对待服务-------“大美不言”舞蹈晚会之启示
    2014年12月02日 17:45

还没有从周日晚上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大美不言.国舞集萃》—永恒的中国舞蹈艺术之美的精彩演出中回过神来,周一的早晨一上班就看到集团二楼赫然出现的标牌,看着这块标牌心中不能不有所触动,后勤精神至诚至善 唯精唯美,海大每个后勤人应该非常熟悉这八个字,怎样才能至诚至善?唯精唯美的标准是什么?两件事情很巧合的碰撞到一起,不能不想这个问题。

这次演出的舞蹈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大多取材于家喻户晓的故事和人物。《千秋简魂》中爱国诗人屈原、《爱莲说》中灵动的莲花仙子、双人舞《红色恋情》中展现的革命者平凡而伟大的革命恋情,这些舞蹈之所以给人以美的感觉,不仅仅是舞蹈本身,更在于在于他们诠释的人物,这些人物无不是爱与美的化身。一个人,只有心中有爱,通体才会呈现出至诚至善的光辉。

如果说这场舞蹈告诉我:爱,是至诚至善的底色,那么,何为唯精唯美,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称之为唯精唯美?这场舞蹈同样给了我答案:把每个动作做到极致,把每一段情感渲染到位,就是唯精唯美。

不要以为这只是舞蹈艺术唯精唯美的标准,对于各个行业同样适用。当然,不论任何行业要达到这个目标非常之难,对于舞蹈艺术来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老生常谈,一位舞蹈演员说他们身上的肌肉是有记忆的,每天必须唤醒它,否则这种机能就会衰退甚至丧失,这就是说必须日复一日的必须保持那种状态,必须永无休止的重复,只有这样才能在舞台上做出达到人体极限的各种动作,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行业和艺术是相通的,每个工种的内容都是每天无穷无尽的重复。虽然同样是无尽的重复,但是人们把后勤 服务行业的当成艺术的不多,因此我们奉献给大众的只能是服务,如果发自内心的把这项工作当成艺术,奉献给世人的就是舞台上艺术的感觉。

多年前,在北京知名的王府井百货大楼,天天在糖果柜台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顾客,他们很多人来此的目的并非是买糖果,而是想亲自感受一下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师傅的服务风采。张师傅为了把自己的服务升华为艺术,作为有家庭的人,平时住在单位宿舍,一周只回一次家,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苦练服务技能,他的“一抓准”、“一口清”的绝技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炼成的,为了揣摩顾客的心理,让顾客感到亲和、温暖,他主动去语言学院请教用什么样的语音、语速、语态接待顾客最合适,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生前获得荣誉无数,去世之后象征着他服务“一团火”的精神的雕塑至今还矗立在王府井百货大楼的门前。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对他都充满关爱和尊重,每每他乘坐公交车,大家都争相给他让座,一个最朴素的想法他的工作一站就是一天太辛苦了-----张秉贵师傅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得和青年舞团的舞蹈一样唯精唯美,这种“唯精唯美”同样让人震撼,让人感动。

把后勤服务当成艺术来对待,是用户对我们每个后勤人的期待,也应是每个后勤人的目标,只要我们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会达到这种境界。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