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当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实现时… ——观歌剧《江姐》有感
    2014年12月01日 08:23

当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实现时,你会作何反应?是欣喜若狂?是如释重负?还是气定神闲的享用着成功带来的荣耀?江姐的表现给了我们别样的回答。

歌剧《江姐》是空政文工团的保留节目,至上世纪1964年初创作首演以来,五十年来长演不衰。所以,虽然从小就熟悉“江姐”的名字,虽然对根据小说《红岩》改变的电影、歌剧、电视剧耳熟能详,然而当得知空政文工团来琼演出的消息后,对红色经典的眷恋,仍然让欣然前往前往观看。

第一次在剧场观看歌剧,让我感到震撼的不是该剧立体现代的布景,现场感强烈的音乐,演员精湛的表演和专业的唱腔而是结尾处,素雅的背景下,该剧编剧闫肃老师以他80多年的人生经历和体验一字一句介绍江姐的原型江竹筠烈士生平的画外音,尤其是烈士遗书中的一段话:我们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在学习……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假若不幸的话,云儿(指江竹筠、彭咏梧两烈士的孩子彭云)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江姐是有着童工经历的知识女性,经历坎坷,积极上进。年少对她的钢铁的意志充满敬意,而今天更看重她坚定的信念和对理想的执着。和许多我们熟悉的烈士不同之处在于,她跨越生死观、战胜感情观在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实现的时,却无法拥有这种成果,面对对手(敌人)的“此时此地作何感想”的询问,她平静的说,回忆自己走过的道路,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样的问题拿到现在问我们,我们会给予怎样的回答?一个心中无我的人,才能够有这样的境界,拥有这种境界才能在胜利的曙光即将到的死亡之前,深情的与难友绣想象中的国旗(虽然这面国旗,在若干年后的今天被披露为实际是由《红岩》的作者之一罗广斌和他的难友所绣,但这一细节的改变丝毫不影响我们对江姐的崇敬),这种感情在舞台上化成一幅壮丽而绚烂的画面,脍炙人口的《绣红旗》的旋律随之缓缓响起----这幅经典的画面,二十年后重温感动依旧,震撼依旧。

这种感觉不是我所独有,原来以为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对红色经典的阅读已出现了断层,然而座无虚席的剧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每一场落幕时热烈的掌声都让人感到红色经典永恒。剧终谢幕时,全体观众对分批次出场的演员致以一阵高过一阵热烈的掌声,直至最后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出场,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这掌声是对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可和向往,这掌声再次证明红色经典的魅力永恒。这掌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被国家评定为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100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江姐的告慰。

当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实现时,------我对自己走过的路,感到无比的自豪。

愿我们每个人的理想实现时,都能从心底发出这样的声音。

文:冀青云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