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这一时刻,让我们的心跳同频 —观看抗击“威马逊”台风摄影作品展有感
    2014年09月28日 09:11

当灾难降临,你该如何面对?看完威马逊台风展览,这个问题一直在脑海萦绕,曾经以为自己会坦然面对,然而当灾难突降,那种无措、焦虑却是无法抑制----在展览现场,一等奖作品“失联父女,灾区重逢”让我想起两个月前的那场台风。

台风在海南并不少见,然而像“威马逊”这种威力我还是第一次遇到。那天晚上,当狂风吹打着家里早已老旧的窗棂啪啪作响,当我在黑暗中顾此失彼的用随手抓到的物件绑着不断被风吹开的窗子;当阳台门销被吹断狂风裹挟着暴雨倾泻而进,奋力与儿子顶门无效,两人尽全力将床推过来抵住门后,稍微松口气,当一切告一段落,手触之处一片狼藉,房间的床早已被从窗缝间吹进的雨水渗湿。无法如平时一样入睡只能靠在椅子上假寐的时刻,被台风阻挡在半路的老公涉水一路推车回到家,摸黑寻找蓄电池准备房间照明,我当时阻止了他,不要弄了,看见这一切更心烦-----一夜无眠,没有怨天,没有怨敌,只怨自己的选择----想想自己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在举国上下生活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今天,反倒受这样的折腾,越想越觉得悲从中来-----,

好容易熬到天亮,略作整理就赶到学校,这样做,一半是担心自己的工作,一半也是不想面对白日下的一片狼藉,当我从学校回来,看着台风吹散的窗棂、门框已被老公定好家已被半夜回来的老公钉好,家里也基本恢复了模样,心里在欣慰的同时,也有愧疚。

在灾难面前,最亲近的人应该心跳同频。这是本次展览一等奖的获奖作品传递给我的一种感觉。这幅作品我并不陌生,我曾在之前的报纸上看到过这幅照片,因此对它的背景非常熟悉:照片上的姑娘在台风过后,与家中失联,不顾道路尚未打通,辛苦辗转回到家乡,看到几天未好好休息的父亲,父女俩悲喜交加的相拥而泣,再次看到这幅不但被评为一等奖,更是被定为本次活动宣传画的照片,看到这幅照片我的心又一次被触动,为什么在那种时刻,我会有和老公不同的反应,毫无疑问,我是消极的,消极的深层次原因是认为自己不该承受这种灾难,在展览现场我才悟出,什么才叫灾难?吹散几个窗架、淋湿几床被褥,和这些失去亲人、房倒屋塌的遭遇比起来又算什么?而真正承受这种灾难的人又如何?在台风救灾中因公殉职的烈士遗孀与孩子相依为伴的凄苦场面,让人为之动容,而她毅然将爱心人士捐赠给她的善款再次捐出的举动让人肃然起敬,残垣断壁中,倚着仅存的两堵墙,一位瘦骨嶙峋的老人面色平和的在冲凉,灾难虽然降临,生活依然要继续------

曾对现在阶层的固化现象深恶痛绝,其实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却.希望自己曾经优越的方面能够延续下去的,也正是这种矛盾的心理,让自己不能够在灾难面前,与亲人心跳同频-----自认为苦的其实本不是苦,别人认为应该是苦的,当事人其实并未当回事。

正确认识自己,理智的面对现实,在任何时刻与亲人心跳同频, 这是这次展览给我的启示。

文:冀青云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