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着眼小落点,弘扬大精神——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宣传“以小见大”的工作实践
    2022年06月28日 20:10

我们坚持后勤是做行善积德的事、要有细心诚心和恒心!我们把宣传当作沟通,把能用到沟通的途径都用来做宣传,今天,我要以“着眼小落点,弘扬大精神”为题,跟大家分享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宣传“以小见大”的工作实践。

一、小细节筑牢大安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心党委始终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在策划宣传工作时,从师生们关心的环境消毒消杀等细节入手,以安全卫生为主线,结合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的“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推出了一系列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的报道,图文并茂的展现了后勤人坚守岗位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及消毒消杀的工作场景。获得较好的反响,有些报道还被校内媒体和省内媒体转载报道,我们还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推出了师生健康教育、病媒防治、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活动报道,引导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构建平安校园,有力地调动了全校师生员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前段时间,个别省市出现“阳性快递”事件引发关注,我们又马上推出了加强校园快递安全防控举措的新闻稿件,既向师生展现了后勤人快速反应的姿态,也给师生传递了安全的信号,起到消除恐慌的作用。

二、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高校后勤人员作为这场战疫的一支主力军,承担着服务师生的吃、住、用、行等保障工作,在公寓、食堂、超市、交通等服务窗口都可以看到后勤人忙碌的身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及寒假期间,为了反映食堂服务团队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我们第一时间推出了《第二食堂服务团队:疫情之下舌尖上的最美“守护者”》,讲述11名员工从大年初一起,放弃举家团圆的机会,各司其职,坚守在岗位上为留校师生的一日三餐而忘我工作的故事,极大地展现了后勤人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再如,当时许多校外企业同中心联动,为同学开展代办服务、送桶装水、捐赠口罩等,我们及时进行报道,既温暖留校学子,也弘扬了疫情无情、企业有情的大爱之举。2022年春季开学后,海口出现散发病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展现后勤人在封闭管理状态下的后勤保障工作,我们推出了《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后勤人》,生动地讲述了后勤人怎样全力做好餐饮服务、环境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这篇报导也得到了师生的好评,有不少师生在微信群、回音壁里留言对后勤的服务进行了点赞、表扬。

三、小人物展现大情怀

在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中,中心党委形成“宣传小人物就是宣传后勤”的思想共识,侧重从普通的职工中发现亮点,在平凡的小事中铸就感动,不断从后勤工作一线的保洁员、司机、宿管员、食堂服务员中选树先进典型。

2020年,我们采写了《“小人物”筑起校园战“疫”大防线》,摘取了保洁员、维修工、房管员三个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的岗位,分别讲述了一对夫妇一起并肩奋战在校园环卫战“疫”的故事;即将退休的疏通工师傅刘日新,坚守30多天,站好最后一班岗,为留校师生的学习生活排忧解难的故事;房管员连续10多天加班加点工作,每天收集、汇总、整理教工住宅区千余户职工信息,挨家挨户精准排查的故事。真正让小人物鲜活起来,可亲可敬。

在宣传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先锋榜样凝聚信心,以平凡的力量鼓舞人心。我们先后推出了把家安在办公室的防疫先锋宋翰文,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的徐小华,还有一名不是党员胜似党员的 “逆行”司机王照飞,自掏腰包租车赶回单位上班的宿管员叶惠青,通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生动呈现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效,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同时充分展现后勤人在抗疫大战中淬炼成色,在大考中勇毅担当,交出一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合格”答卷。不少新闻稿件被人民网、省内媒体和学校公众号转载,有的单篇浏览量超过3000。今年我们继续推出了拾金不昧的符爱妹,多年如一日坚守的保洁员韦爱娟,校园水电保障的“守护神”朱广诚等一系列报道,续写他们扎根后勤,奉献后勤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四、小平台营造大氛围

在这场战疫中,中心党委充分利用官网、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快捷传播优势,实现了宣传工作的联动。

一是在相关小平台里全面推送中央、海南省、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励志歌曲、典型人物、科普知识等,做到疫情防控信息应推尽推,有效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在今年4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引发一些舆情,中心及时推出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回应学生们在回音壁中的诉求,使舆情得以及时化解。

二是要求各部门的通讯员靠前站位,人人充当宣传员,将防控工作动态、好经验、好做法传送到基层。选派人员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组织的宣传培训会,举办新闻报道写作培训班,全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宣传队伍。

三是采用内部发布评论小文章、渗入非正式组织群体等方式,针对特别事件和负面信息,我们的党员、干部主动展开述评,发出正能量,实现正向引导,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动力。我们还借助省内外全媒体传播矩阵,将后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推送到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学校官网和各单位的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宽传播渠道,增强宣传效果。

同志们,在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们后勤人应继续坚持“小而美”的报道策略,在实践中切实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量,感受后勤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良好精神风貌,用心记录工作点滴,提炼总结工作经验,发掘选树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舆论氛围。

 

文:张树亮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