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防控一线工作风采——“小人物”筑起校园战“疫”大防线
    2020年03月03日 09:47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师生事务保障中心还有这样一群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为了把维护校园的安全和整洁有序,始终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保障着校园的安全和教职工居家生活的正常。

虞道珍夫妇:是伴侣也是“战友”

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中,师生事务保障中心有这样一对员工,她们既是伴侣,也是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他们相互支持、相互打气,并肩奋战在校园环卫战“疫”最前沿。他们就是校园部门的虞道珍和住宅区部门的蒙海波。

据了解,大年初二,虞道珍和妻子蒙海波就把两个孩子留在老家便赶回单位工作。夫妻俩早上5点多钟起床,简单吃完早餐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虞道珍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校园垃圾清运项目责任人,他每天骑着电动车对全校各条道路,60多个点位的220个垃圾桶进行巡查,根据每天的垃圾量来协调京海环卫公司安排清运车辆,并跟随垃圾车及时清运全校的绿化和生活垃圾。他的妻子每天在教工南区做卫生保洁,前些天还按照上级要求,负责上门登记教工南区职工宿舍住户的相关信息,摸清住户人员的情况,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他说:“虽然今年的春节假期较为特殊,垃圾处理量也比往年这个时候少,但是我们的工作不敢放松,我们一定会站好岗,按照作业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力。”

吴钟霖:整理住户信息近5000条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关键时刻吴钟霖扛起责任担当,连续10多天加班加点,每天收集、汇总、整理教工南区千余户职工住宿的信息成为他的“必修课”。据他介绍,从大年初三开始,他就开始着手做这项住房登记工作了:同事们将住房情况登记表下发给住户填好后交回来,他再将信息录入,发现信息与之前备案信息有出入时,必须仔细比对、修改、上报,确保数据详细精准。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因为教工南区住的人员构成情况复杂,登记工作难度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为了做到精准摸排,他还按照美兰区政府人民路街道办的要求,向住在校内的房屋租住人员、返工人员发送二维码,登录系统后填写防疫健康信息。

据了解,他除了做好这项工作之外,他还负责配合街道办做好住宅小区内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摸底登记工作、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补助资金申请、协调占用他人车位的车主挪车、做好桥西小区周转房专家入住前的服务保障等工作。

刘日新:退休之年,仍站好这班岗

为了保障寒假期间维修工作的正常开展,工程部门对各个工种的人员进行了排班,疏通工刘日新主动要求承担春节期间的留守学校的任务。不曾想,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春节突袭而至,原本4个人的疏通工作疫情期间全部由他一人承担。

“刘师傅,教工区75栋—204家中厕所下水道堵了,请上门服务。”热线值班员何玉妹跟他打了电话。他接到任务后,戴上口罩和疏通机第一时间赶到住户家中处理,经过查找、疏通、试水等工序,很快就顺利打通被堵的管道。

据工程部门负责人介绍,刘师傅还有半年即将退休,他从1月20日至今,已连续坚守30多天了,共完成大大小小的疏通任务30多件,同时抽调去处理其他一些应急的维修任务,切实为疫情期间教职工的居家生活排忧解难,体现了一个疏通工人的坚守与担当。

潘莲:一人身兼多种角色

“每个月工资虽然不高,可是不管有什么疫情,潘莲都是冲在前面,比如去年抗击台风、登革热防控,哪次都是第一个主动上去。”住宅区负责人龚国亮说道。

见到潘莲时,她正在忙着给教职工办理《人员出入证》的审核发放工作,身边的早餐还来不及吃。她说:“我每天要在9点前完成保洁任务,然后来做这份‘兼职’,一直干到12点,下午我还要对垃圾桶、化粪池等进行消毒。”

据了解,潘莲在大年初二就到岗工作了。由于疫情日益严峻,她除了做好区域的保洁工作之外,这段期间她还扮演着消毒员、审核员、宣传员、排查员等多个角色,按照上级防控要求做好区域公共卫生间、垃圾桶的消毒,与同事上门做好疫情防控入户调查工作,全面排查外来人员,完善住户信息,审核发放《人员出入证》,向居民住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零发生”目标。

众志成城战疫情,齐心协力守校园。这样的“小人物”,师生事务保障中心还有很多。他们除了扮演着“保洁员”“监督员”“服务员”“审核员”等角色之外,还扮演着孩子的父母、配偶的伴侣、父母的孩子等角色,他们在工作中常常也容易被忽视,然而,正是这些“小人物”汇聚成的抗击疫情的大防线,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守护着校园安全防线,确保一方净土。

文:中心党办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