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劳动者之歌系列——记饮食服务中心管理员陈明进
    2009年05月26日 16:34

干维修活不叫苦

毕业于海大理工学院轮机专业的陈明进同志早在远洋轮船上工作多年,凭着他的勤学苦练,爱动脑筋,练就一身好本领。在他的眼睛里常常透着智慧的光芒,灵巧的双手展现出不一般的维修技能,饮食服务中心安排给他的任务是做好食堂的各项维修工作,不管什么设备“生了病”,经过他的一番“诊治”后,很快会“恢复健康”。

锅炉坏了需要修,门坏需要焊接……他都是自己找来材料,自己动手。自工作以来,他不叫苦,不叫累,随叫随到,几乎每个双休日都在岗位上忙碌着。据同事们说,无论哪位员工生病了或家里有事,叫他顶班他都不推辞。

前段时间,同事老张家里有事请了20天的假,他二话不说,主动顶班,本来就人手不够的维修活,缺了一人使他忙得不可开交,从早忙到晚,背着工具包挨个食堂地串。一天下来,衣服被汗水湿透了,衣服上沾满了点点的油迹。据安检部的同事们说,他从开学到现在几乎没有休过一天的假。

将节约进行到底

开学初,学生第一食堂由于去年改造,施工队没有把卸下来的空调装上,当时若要给外面的维修店来安装,费用大约需要3000多元。为了节省费用,他和同事张孟权、周经福组成了维修小组,3个人亲自动手,接管、打洞、拉线……通过大家的齐心努力,3个人用了两天的时间把6部空调全部安装完毕。

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有些铁皮、钢筋、三角铁等材料废旧材料还可以再循环利用,觉得丢掉十分可惜,于是,把一些这些废旧材料都收集起来,然后焊接成一个个铁架子、铁门和垃圾车等,使剩余材料得到了充分利用。

有一次,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启动不了,经检查是燃烧器坏了,点不了火,为了不影响正常作业,凭经验,他把另外一个设备上的燃烧器换上去,调试后,点火成功。到目前该锅炉正常运行。

凡是在工作中发现可利用的东西都会被他收集到自己的“百宝箱”中。其他成员在他的带领下,正在将节约理念渗透到每个环节。他说:“别看这些东西不起眼,关键时候常常能发挥大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经他修旧利废重复使用的设备和材料,就可节约成本上万多元。

记录本里见精神

在他的工作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的工作情况:

2007年12月4日,锅炉高压包出现故障,周经福联系我与水电服务中心的任成峰共同检修,经过3个半小时的维修和清理高压电极处的处理……

2007年12月17日,07:50分,抽样时,闻到锅炉的燃油气味不对,巡视和检查发展油头结炭……

2008年1月5日,锅炉燃烧器电脑板的回路零线的连接处烧焦……

2008年1月18日,凌晨3点30分,周经福给我来电说锅炉运行中突然断电,经检查,为零线断掉……

除了维修的工作之外,记录本上还写着他平时的一些细节工作,比如,给机器的关节部位、铁门的滑轮等地方加润滑油,对机器进行保养,让设施设备保持正常运转;冰柜不制冷了,他也凭着自己的经验作出故障诊断说明…….一系列他所经手的事情他都会认真地做好记录并向领导汇报。从他笔记本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工作的内容,还有另外三个词:责任、严细、认真。

同事有困难总是热心帮

陈明进同志对同事总是很热心、慷慨,其实他自己并不富有。2005年所在单位破产后,从船上走下来,进入集团工作,成为饮食服务中心的一名维修工人。

工作中,他得知同事杜若檀的丈夫王教授由于身体的原因,行动稍有不便,他就主动成了王教授的专职司机,每天都用摩托车按时接送王教授来上下课,天天如此,从2005年至今,他不管刮风下雨,从没有间断过。只要王教授有课,他从不推辞。至于车油费,王教授每月要给他点补助,他都委婉拒绝。同事杜若檀在谈起他的时候说:“人很好,很实在,我代表我们全家人很感谢他。”

在困难员工申请的过程中,由于名额有限,他说中心还有员工比我更困难,他们更需要帮助,把名额让给其他员工吧。前两年有个同事患病了,他从微薄的工资捐出100元,虽然钱不多,但是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才800多元,全家人都要靠他来生活。据同事们反映,他也是属于困难照顾的对象,家里妻子没有稳定的收入,靠弄点衣服的缝补活维持家用,两个女儿在上学,也需要一笔费用,平时就靠他一个人在为这个家而奔波。

工作之余充电忙

他在工作之余还不忘给自己充电,买来一些相关的书籍自学。通过学习,参加培训,先后考取了锅炉证、特种电工操作证等上岗或技能证书,逐步成为饮食服务中心的一位岗位能手。

笔者手记:陈明进同志,他的心中装着是一个基层员工对单位、对同事的无限热爱,把为单位、为师生群众服务看得高于一切……所有的一件件身边小事浓缩了他对后勤集团的无比热爱。

文:符万祺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