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挥洒汗水谱写平凡人生——记儋州校区物业服务中心林明德主任
    2008年06月04日 10:16

一位工作细致、勇挑重担、处处为学生着想的阿叔

我到林主任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在接电话。从他的话语中,知道他正在安排工作。这样的事情在我们不到一个小时的谈话中就发生了三次。他握着电话,先是认真地听着,再若有所思,最后才认真地做出安排。他的注意力特别集中,有人把茶端到他的面前也没有察觉。挂了电话,林主任看着我们笑了笑,“那边有水管要维修,耽误大家了。”他说,从他的笑容里我看出这位主任很亲切。

两校合并以后,原来学生管理中心和物业管理中心重新合并组建成物业服务中心,新组建的单位负责整个学生生活区、教学区的街道打扫和课室清洁,学生宿舍的管理与维修等后勤工作。这些工作看似一些小事,但关系到学生的切实生活与作息,以及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十分繁琐。

新单位一组建,林主任就被调任过来了,多年的相关工作为林主任积累了大量经验。“领导这样安排我就这样做。”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团结一致把工作干得更好。领导信任我,我就要把工作做好,不让他们失望。”在之后的工作中,林主任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单位刚组建,难免遇到许多困难。但这又怎能难道久经磨练的林主任呢?宿舍情况不熟,他就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到宿舍区了解情况。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同学在饲养宠物,林主任说:“这必须禁止,饲养宠物不仅影响整个宿舍区的秩序和同学们的休息,而且很容易传染病毒。”由于管理模式的改变,集团对新组建单位的拨款相对减少了,他就采取减员增效的办法,提高单位内部的办事效率。“面对困难,林主任总是毫不犹豫地抢在前头,把最重的担子揽在自己的肩上。”一位物业服务中心的阿姨这样说。

林主任说,他们工作的理念是“学生工作无小事。”任何与学生有关的事都不是小事,只要是同学们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解决,绝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到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同学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

“同学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林主任的这句话使我想起去年临近寒假的一件事。由于出了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当时全校大部分同学在临时订票点预订的返乡票都退了,而此时已经过了提前订票的日期,如果不及时订到票,所有的同学都将滞留学校,后果非常严重。正当所有同学都在为订不到票而心急如焚的时候,新单位受命于危难之间,林主任积极地与湛汽集团等客运公司联系,为学生预订到了回家的车船票。林主任后来介绍说,由于人数等一些问题,客运公司并不愿意单独订票,后来经过他和许多相关的同志沟通,几经周折,说尽好话方才得到客运公司的同意。在订票的那段时间,由于比较急,林主任带领大家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十点,吃快餐、喝矿泉水,随时为来订票的同学答疑,登记。当学生离校时,还要带领大家通宵值班,直到载着回家的同学的最后一辆车远去,他才满意地回到值班室。我问林主任这样拼命地工作累不累。他笑了,“当然累,但是看到同学们都顺利返乡的那高兴样子,想想他们和他们别了一年的亲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的场景,再苦也是值得的。”

林主任就像一缕金色的阳光,把他的光芒洒在两院的每个角落。他努力地工作着,用他的实际行动关心着每一位同学的生活。他是一位主任,但他同时也是一位慈祥的阿叔。

一位热心肠的同志,一位不给压力的上司

儋州校区许多单位的人对林主任都非常熟悉。这是因为无论是水管、线路,哪里需要维修他们都会联系林主任。“我们都是一个大集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林主任总是这么想。林主任总会少有空闲的时候到宿舍区和教学区到处走走看看,当他发现哪里存在损坏的时候就及时安排人去维修。

招待所的一位阿姨说:“我们这里有维修总是叫林主任,他总是最及时地安排人过来,本来这是他工作之外的事,但他们从不推辞。”

林主任总是倡导快乐工作。他说:“心情好,才能工作好。”在工作上他很少给下属压力,总是放开让他们去做,他们对工作也从不疏忽。任务安排下去后他会做积极的跟踪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林主任很注重工作效率,而不在乎工作的形式。”物业服务中心的一位阿姨说。

一位大孝子、一位好父亲

林主任工作非常投入,有时甚至到了忘我的境地,但他从不会忘记做一件事。

林主任家里有一位76岁的母亲和一位84岁的父亲。每周三下午和周六上午,林主任把单位的工作安排妥当后,就准时回家为患有哮喘病的父亲搓澡,多年来从不间断。

“父母把我们拉扯大不容易,现在我们长大了,为父母做什么都是应该的。”林主任语重心长地说。

林主任努力的工作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的妻子没有工作,但她努力支持丈夫工作,从没有怨言。

林主任还有一位读中学的女儿。由于工作忙,林主任陪她的时间很少,但在她的眼里,林主任是一位好父亲。她很理解自己的父亲。

一个平凡的人

在许多人的眼里,林主任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只是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事的劳动者。但在他的身上,我们却找到了许多不平凡之处。如果说每天上班是一件平凡的事,那么他加班加点的工作就是不平凡;如果说为学生提供后勤服务是他的工作,那么对学生生活作息的关怀就是不平凡;如果说帮助别人是一种平凡,那么十年如一日地为周围的同志解决水电维修就是不平凡。

林主任只是总舵后勤工作中的一员,他体现的是每位后勤工作者的品质。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发现许多闪光点。在后勤集团的每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正是有像林明德主任这样一大批平凡人坚守着后勤的每个岗位,学校的其他工作才有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他不善言谈,更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但他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着他的团队谱写着一个个“忠诚事业、忠诚集团、爱岗敬业、”的平凡故事。

文:刘春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