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商务“一姐”吴爱妹
    2008年06月04日 10:14

提起商务服务中心那个胖胖的阿姨,学校里许多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对她也都有深刻的印象。她没有闪亮的荣誉光环,没有精湛的技术,但是她工作认真负责,心细如丝,开朗的性格让她迸发出更多的能量。18年来,她一直都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演绎着当代女性的风采,犹如一朵盛开在营业所里的百合花,散发着一股股淡淡的清香。她就是商务服务中心的收发员吴爱妹同志。

任劳任怨工作细

6年前的她从学校收发室转到后勤集团,一直从事着信件收发工作,那是一项集苦、累、杂于一体的活。它们的处理特点是:每一件、每一袋必须严格执行交接、验收、核对、登记,因此要求必须小心谨慎、一丝不苟。学校在发展,学生也在增多,她每天处理邮局送来的特快、杂志、包裹平均不低于200件,在商务服务中心的营业室里看到,一块20平方大的地方被堆得满满的,她正在抓紧时间一件件的登记,然后通知领取,密密麻麻的记录本上都很清楚的记录着收件人的姓名、住址、电话等。2002—2004年期间,由于人手少,爱妹同志独挡一面,很多时候由于业务量太多,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了,忙不完的她又拿回家继续登记,以便第二天上早班时就能直接分发给师生,从而为整个收发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每次她登记完后看下时间已经是深夜了。陈燕部长说:“往年中秋、国庆等大节日,通过邮局邮递月饼、巧克力等食品给亲朋好友的人很多,为了能使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种节日的快乐,她一刻都没有闲着,打电话联系收件人及时把当天的物品领走,若是遇到当天没有取走的食品包裹,下班之前她一定仔细的分类查看并保管好,为了避免夜间被老鼠咬坏,她还特意把物品锁在箱子里。”正是有了她这么细心的工作,每一件物品都是保存的丝毫无损。

吴爱妹同志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有一次,一件包裹上面地址只写着 “海南大学”四个字。收件人朱**。邮寄种类:腊肉。上面连个电话也没有留下,去哪找啊。海南大学这么大的一个单位,全校师生员工1万多人,20多个学院、科室,寻找的难度可想而知,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箱子里的腊肉眼看放得太久了会变质,面对这样棘手的事,按这种情况她可以放在一边,但她总是急用户所急,凭着一颗对师生负责的心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几经周折,终于把包裹送到用户的手中。像这样的例子,在商务服务中心、在她身上发生又岂止是一个,真的是数不胜数。

她的同事们还向我透露一个小细节:爱妹的记忆力很出色,她在平时工作当中处处留心,善于用心去记,很容易就找到信件的主人。在校内大部分老师住哪栋哪房她都知道,这也是对她提高工作效率加重了成功砝码。“我们都做不到她的水平,真是太让我佩服了。”陈燕部长说。

乐于助人心肠热

18年的收发生涯,使她与同事、用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感情,是她用那善良细致的心织成的。“人家工作忙或者行动不便!”吴爱妹总这么想。当看到谁的东西没有来领,他都主动帮忙顺路带回来;看到有的用户身体行动不便,她就利用休息时间帮其代寄,谁有难事都愿意找她。

旅游学院林老师说:“她力所能及的事都愿意帮忙,很热情的。”

海大学报编辑部的小林同志经常与她业务上的来往较多。他说,每次向外省高校邮寄几百份学报或者信件的时候,她利用平时建立好的人缘关系,托邮政的车从学报编辑部把几百份刊物拉到营业所里,然后打包好顺利的送出去。其实这不是她的工作,完全可以由我们编辑部来做,可她为了给我们方便,服务真的是太周到了。话语间不时流露出对吴爱妹工作的敬佩之情。

微笑服务有口皆碑

据商务服务中心同事们说很多老师来电一开口就是找吴爱妹,我开始很纳闷,为什么邮政那么多人不找,偏找她呢?“原来是她服务好、咨询解答清楚、说话有礼有节,深受老师们的好评。在岗位上,她不断地释放‘热能’。作为她的一名老同事,我真的很佩服她。她总是毫不吝啬的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陈燕部长说。

林老师是旅游学院的收发员,经常来邮政这里领信件,她对笔者说,爱妹对待人可好了,服务也特周到,每次我来领书刊信件的时候,她都是帮我打包得好好的,根本不用我操心,在我们学院好多老师当中也是有口皆碑。

有一次,有位同学家里人给她寄了一封特快专递,可已经寄出第十三天还没有见到影子,这同学就气冲冲地到邮局,拉着脸,“请问有我的特快吗?” “有!有!有!你就是顾小娟呀!早到十多天啦!我们给你发过五、六次包裹单了,还以为地址有误,上边也没留电话号码无法……”吴爱妹刚开始说什么都懒得听,但是吴爱妹一直保持着微笑,不停地给她道歉。面对那真诚的微笑,这同学被征服了。不自在地笑了笑:“没关系!”这同学出了门才发现吴爱妹刚才那礼仪性的笑,不是勉强的,而是真心流露。她始终保持饱满、奋发的精神服务于师生,这也是她生活中最快乐的事!后来这同学写了一篇《永恒的微笑》表示对吴爱妹的感谢,其中有段话是这样写道:我不知道阿姨是不是党员,我却觉得党员的微笑应该是这样;我不知道阿姨的姓名是什么,我却明白她的笑脸永驻在我的心中!

谈到吴爱妹,商务服务中心的黄秀妍经理给她的评价:她是所里的“大姐大”,无论从服务方面,还是为人处世方面,都是有口皆碑的。

6000多个日日夜夜,漫漫的收发路上留下她每一个脚印、每一滴汗水,都见证了这位女员工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执著。她真的就像是一朵盛开在营业所里的百合花,在众多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丽和高尚。我相信这朵百合花一定会永远美丽,永远芬芳。

文:符万祺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