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多措并举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021年05月23日 11:19

为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部门权力运行的内部制约和监督,根据学校纪委工作要求,师生事务保障中心认真排查本部门在廉政方面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全面开展以人、财、物为点、以制度建设为面的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廉政教育,树牢底线思维。保障中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多种活动为切入点,将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的正常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内容,采取集中宣讲、知识测试、观看廉政影片、参观廉政警示基地制作廉政桌签、专题讨论、通报违纪违规案例、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高压线”,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查找岗位风险,构建防控网络。保障中心各部门采取自己找、上级督、领导提的工作方法,重点查找在人、财、物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防控风险点。中层岗位重点针对审批、管理等环节查找在行使审批权、调查权、内部管理权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直接承办人主要对照岗位职责与业务分工、关键环节、工作制度,查找在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管理人财物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纳入风险点查找范围。其次是查找岗位风险点,按照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确定不同的风险等级,填写《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明确职权名称、内容、办理时限和依据,促使权力更加明晰、流程更加优化、监督更加到位、管理更加规范。再次是注重构筑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三道防线,努力做到没有问题早预防,有了问题早发现,发现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

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监管。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各项制度,按照学校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心针对物资采购管理风险高的特点,成立了招标、采购、验收三个工作小组,明确采购程序,厘清采购责任。出台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暂行规定》《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经费支出与采购验收管理规定》等强化内部监管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岗位的权限和职责,牢固树立了有岗位就有职责,有职责就有权力,有权力就有风险的观念。建立监察对象信息库,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党内监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重新修订了《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党委会会议事规则》,并报送学校党委常委会原则通过,进一步规范了中心议事决策规则的执行。

加强工作指导,防控岗位风险。中心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延伸廉政教育深度。紧紧抓住中层管理干部的“关键少数”,自上而下激扬清风正气。采取对岗位调整的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教育,对后备干部进行规矩意识教育,对出现违纪苗头或已经违纪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同时以重要节假日为节点,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针对各类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各个节日前夕也多次以廉政集体谈话、会议提醒的方式叮嘱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在微信群里推送廉政信息,组织开展节日期间专项监督检查,发出纪律作风检查通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推进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通过中心网站、朋友圈、公告栏等途径,依法向职工公开与员工利益相关的事项,每季度在宣传栏公布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等,主动接受监督。利用网络发布工程、采购等招标信息,实现公共权力网上运行、网上监督。

 文:中心党办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