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浅谈如何做好高校特困生的资助工作
    2006年06月02日 11:04

后勤服务集团办公室 李进登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1997年高校招生并轨制度全面实施。一方面缴费上学制度的实施给高校的教育改革带来了活力,为高校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经济的运作过程中有些国有企业加大改革力度,下岗职工增多,农村经济由于改革、布局不平衡,高校近几年又实施了扩招政策等原因,高校特困生迅速增多,并形成了一个特困群体。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高校特困生问题引起关注,资助特困生工作成为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特困生工作也越来越成为影响、困惑甚至制约和影响高校发展及正常工作的一大难题。

一、对高校资助特困生工作的认识

随着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加上地区间贫富差距的加大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高校中因家庭贫困难以维持学业的学生逐渐增多,资助特困生工作已经成为高校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高校十分重视解决特困生问题,从有限经费中拨出专款,用奖学金及困难补助等方式资助特困生,帮助解决特困生的生活问题。但是,解决特困生就学期间生活困难问题,单纯依靠奖学金及发放补助只能暂时缓解困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特困生问题。高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培养人,资助特困生工作应该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学校有责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但在这项工作中一定要贯穿“育人”的思想,助学不是简单的“扶贫”。高等学校绝不培养动辄伸手求助的懒人,帮助特困生解决困难最根本的途径是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家庭和本人的努力克服困难,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通过竞争获得奖学金;鼓励他们自强自立,通过勤工助学达到自助。

二、造成特困生的主要原因

1、经济发展不平衡。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由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造成了考入大学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不相同。有不少来自农村的学生,一年的家庭收入,除购买次年的农药、种子、化肥外,已所剩无几。不少新生入学的学费大多靠亲友筹集或借贷,甚至变卖了家产、耕牛,在报到递上录取通知书后,他们又不约而同地递上了一份家庭困难情况的当地政府证明。

2、招生并轨,上学缴费力度加大。高校进行招生并轨改革,实行“上学缴费,自主择业”,使学生上学缴费具有了普遍性。有的学生缴完学费后,就难以再支付日常必需的基本生活费用。

3、家庭的特殊情况。在特困生中,有的已失去双亲,无经济收入;有的父母年事已高,丧失劳动能力;有的家中遭受天灾人祸等意外事故,负债累累;有的家中上学的兄妹多,父母难以支付其上学费用等等。这些都造成了大学生就学的经济困难。

4、大学生培养性消费剧增。

近些年来,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校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他们都希望获得较高的就业机会和较好的就业单位,所以,大学生们自我培养、自我完善的意识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面对繁多的考试过级,他们不得不学习和具备一系列相应的专门技术。设备费用、资料费用、辅导费用、考试费用等,在大学生的日常消费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比重正在逐年提高。据悉,在某高校调查,普通本科生大都需要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仅这三项每个学生大约就需要500—1000元,再加上有的学生不能一次性通过考试,所需要的费用更高。很多学生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参加的考试往往不止上面提到的三项,还包括会计证、驾驶证、普通话、报关员、公务员、研究生等一系列考试。据统计,一个大学生大学期间平均的考试费用在2000—3000元之间。

5、大学生消费攀比造成新的困难。

目前,大学生在消费中存在这样一些不良时尚:人情消费有增无减,逢年过节、获奖学金、当选班干部、入党、发表作品等喜事要请客,加上“同乡会”、生日晚会、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谈恋爱等的消费也在不断增长,给大学生造成的消费压力是非常大的,外表修饰,打扮费用不断提高,目前,大学生中拥有手机、电脑、MP3、中高档皮鞋、运动鞋的同学已近半,女同学的时装、高级化妆品也越来越多,还有少数学生拥有价值上千元的电动车或摩托车。学生消费的可塑性大,模仿心理强,在以上种种不良消费时尚的影响下,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脱离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切实际地盲目追求潮流,也是造成一部分学生生活拮据的重要原因。

三、解决特困生完成学业的对策

特困生是当代大学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无论是特困生的数量,还是特困生的思想状况,都将对高校的教育和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它不仅关系到高校今后的招生办学,更是“教育要面向未来”的需要,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学校稳定,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强盛的大事。而要做好特困生工作,至关重要的是要有组织、思想、措施、教育等诸方面的分析和落实。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经济困难的学生由来已久,但近几年因各种社会、家庭原因造成的特困生却是学校面临的一个新课题,这一现象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存在下去,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定要把它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上加强认识。它增加了高校的工作内容和难度,同时也开辟了育人的新渠道,更是机遇和挑战,高校有关部门应坚持把解决特困生问题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同时也当作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抓细抓好,从组织上,措施上,思想教育上给予保证。

2、调查摸底、区别对待。

由于造成特困生的原因很多,而特困生困难的程度也不同,调查摸底,心中有数,分析原因,区别对待是高校各级领导及主管该项工作负责人的主要工作之一,要针对不同情况,不同家庭造成困难的原因加以认真分析,最直接的方法有:

(1)、访问:对每一位特困生家庭进行一次家访,可以由各级领导带头,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参与,得到第一手资料。

(2)、联系:解决特困生的困难不是靠学校一手包揽能解决的,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靠当地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走访该学生所在的村、乡(镇)、县、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商量,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解决困难学生有效途径之一。

(3)、建立档案。建立特困生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是特困生管理的重要手段。要组织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继续落实“进宿舍,进食堂,进教室”的活动,随时了解特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造成特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困生的经济困难具有多样性、阶段性。有的困难是暂时的,有的则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新的特困生随时会发生,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实施动态管理,才能使特困生工作行之有效,更具针对性。

(4)、相关措施。①助学贷款。对特困生采取助学贷款是解决他们完成大学学业的有效途径。在国务院、教育部和各级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该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但助学贷款存在学校职能部门和各系领导的把关问题。对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生活确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应积极帮助学生贷款,并随时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对因一时家庭经济遇到困难,资金周转遇到困难的学生,除了给予当年助学贷款外,还应实施动态管理,随时了解学生家庭收入情况,督促学生及时补还贷款。②补助。对特困生除了帮助提供助学贷款外,还应采取适当的补助办法,如紧急援助款、每月特困生生活补助款、校系爱心基金款等等,帮助学生渡过难关。③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校、系应有专款勤工助学资金,倡导特困生自食其力的能力,为学生提供有适当收入的勤工助学岗位。如图书馆、实验室、校卫队、机房等管理岗位和教室、寝室、食堂、公共卫生设施等劳动岗位,采取通过管理和劳动相结合的方式,给予经济上的补助,解决基本生活费。另一方面,积极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公司等单位联系,为学生提供劳动岗位。这样做不仅使学生得到经济上的支持,更有利于通过实践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④爱心捐助。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各高校师生在这方面又是优良传统的佼佼者,各高校教职工及学生每年都会自发地组织“爱心捐助”活动,每年的积累能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问题,加上各级政府及企业的捐助,能大大缓解特困生的上学难问题。⑤加大各类奖学金发放力度。特困生生活困难,并不意味着学习落后,据初步了解,他们中大多数学生勤奋好学,成绩名列前茅。学校要针对这种现状,加大各类奖学金的发放力度,不仅能解决书学费,平时的生活费也将得到保障。⑥完善“绿色通道”。“绿色通道”是针对每年新生入学时会有大量贫困生进入高校学习,而他们又往往因为经济原因会放弃学业的情况,很多高校从2004年开通了“绿色通道”,通过先审核这些学生的特困证明和实际情况,然后采取缓缴学费、减免学费等办法,使这些特困生能够顺利进入高校读书。

3、加大特困生心理研究。

特困生与其它学生相比,心理状况较为复杂,他们既有家境贫寒,自感低人一等的自卑心理,又要承受担心家庭经济困难,不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巨大心理压力。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特困生的正常学习,甚至会导致自暴自弃,不思学习,甚至辍学的结果。因此,正确分析并掌握特困生心理是做好特困生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

(1)、正确引导。针对特困生的心理现状,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因人制宜地加以分析,针对不同情况、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学生做好不同方式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谈心、了解、深入家访,帮助他们提高思想上认识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有条件的还可以分析造成家庭困难的原因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办法,使他们尽快摆脱困境。

(2)、亲近关怀。由于绝大部分特困生心理上存在自卑感,不肯主动与外界联系,很少参加各类活动,自我封闭意思很强。这需要我们更多、更主动地与他们接近,学习上多鼓励,生活上多关心,各项活动多邀请,能力上多发挥,使他们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从而激发他们的自尊心和上进心。

(3)、激励互动。我认为正确引导和亲近关怀只是其中很小部分,更重要的是激励互动。对他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我们要及时表扬,激发他们加倍努力,同时要针对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新形势,采取以各类竞争为主线的互动,营造积极向上、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互动机制,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尽早脱贫打下基础。

高校特困生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并且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并轨”范围的逐步扩大,特困生队伍也将随之扩大,特困生的资助工作将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困难,单靠一个部门是很难完成的。特困生问题的解决,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增强执行国家政策的自觉性,但要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制度落实。一方面,国家要制定完善的资助政策,建立相应的法规,以规范来指导学校的资助工作。另一方面,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细致工作,制定完善的资助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特困生需要特别资助,但资助的效果如何,具有充足的资金是极其重要的。根据各高校的实践及我国的国情,我们认识,要解决特困生问题,必须形成国家,社会,学校,学生共同负担,多方投入的资金来源机制。第一,国家要加大资助力度,这是资助基金来源的主渠道。第二,要确定适度的符合国情的上学缴费标准,遏制滥收费和高标准收费,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第三,要动员全社会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关心特困生问题。如在学校设立“特困生资助基金”等,改变由国家完全“包”下来的做法。

特困生现象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学校,家庭等诸方面的问题。特困生资助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关系到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保持学校稳定的大事,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以保证和摧动学校总体工作的顺利进行。

//www.hainanu.edu.cn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