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浅析高校后勤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2006年06月02日 11:01

海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办公室 何秀敏

摘要:本文通过大学生在适应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心理矛盾冲突进行分析与高校后勤如何协助和指导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分析,对培养大学生心理素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后勤 大学生 心理健康

随着社会生活的现代化进程、社会变革以及对人才的高要求,或多或少都会使大学生产生一些心理冲突和困惑,如环境适应不良反应,人际关系障碍,工作、学习的挫折,双向选择就业的难题等等,都是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

高校后勤——做为一个与学生生活接触最为频繁的部门,正确认识和分析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在生活中协助和指导他们保持身心健康,预防各种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是对当今高校后勤保障工作的一项新要求。

大学是人的一生中心理变化最激烈、最明显的时期。心理发展不平衡,情绪不稳定,是当今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常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角色转换。

2、作为象牙塔的骄子--当代大学生,在中学是学习尖子,老师表扬,家长夸奖,同学羡慕,常常体验的是成功的喜悦,优越感、自豪感油然而生。但到了大学,人才荟萃,高手如林,信心下降,意志消沉,缺乏进取心,心理落差大,容易导致心理失调。

二、环境变化

大学生为了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取胜,几乎全身心投入学习,家长的过度保护,学校的应试教育,一旦从中学到大学的环境发生了改变,离开了长期依赖的家长和老师,面对新的集体,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学习特点,一些学生出现了独立与依赖的矛盾。有的学生来到新的环境,面临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较大,会产生失意、压抑、焦虑,甚至出现神经衰弱症等等。

三、人际关系

现在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从小教育不当造成了一些负面效果,如任性自私、为所欲为;从小缺乏集体环境而导致缺乏集体荣誉感与合作精神;家长的过分包办使独生子女上大学后缺乏最起码的独立生活及为人处世的能力;缺乏坦诚的心态和理解偏激等等。有些大学生一方面不愿敞开心扉,自我封闭;另一方面,又迫切希望社交,得到友谊。还有极少数学生缺乏社交的基本态度和技能,经验不成熟,导致人际关系紧张,而陷入孤独境地。

四、生活挫折

一些偶然的因素,诸如失恋、失去朋友、家庭的重大变故、经济困难等。由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是在家长和教师的保护下一帆风顺地成长起来的,很少遭到过严重的挫折,更缺乏独立承受挫折的心理能力,因而,遇到挫折就束手无策,耐受性比较差,带给某些大学生生活挫折,影响他们心理情绪的稳定。

五、择业问题

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学生都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择优录用等方式,择业的竞争必然会使大学生心理上产生困惑和不安定感,据调查,海南大学有近10%的学生到毕业前还没有设计过自己的职业生涯,如此被动的接受就业,直接影响就业,也就不得不惊叹“皇帝女儿亦愁嫁”。

新生入学,第一眼看到的,第一年接触到的几乎都是后勤的工作人员,后勤人不仅是大学生们生活的“管家”,也是大学生在生活中的的良师益友,对大学生的身心都有很大的影响,如何利用后勤服务工作的有利条件,协助和指导大学生们快速适应新的环境,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成为后勤改革的一个新课题。主要措施有:

一、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关系。

海南大学先后在本校选拔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作为楼管员,这些工作人员都是从学生中走出来,再回到学生中去,与学生年龄相仿,思想相近,在生活上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对一些心理失去平衡或出现障碍的学生容易察觉,且与学生接触较为频繁,更能让学生接受。

二、提高自身的心理学知识。

作为学生生活中的心理辅导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和生活实践经验,对学生所面临的心理问题具有良好的解答方式和处理技巧。通过咨询者与求询者的交谈、指导,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到自身的根本原因;引导他们更为有效地而对现实,帮助他们改变过去的心理异常,以实现降低和减少心理障碍,防止精神疾病,保障心理健康的目的。

三、开展多方面的业余活动。

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业余活动,如:食堂、宿舍、卫生等一些相关活动,可以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心理健康的学生乐于与他人交往,在交往中能用理解、宽容、友谊、信任和尊重的态度与人和睦相处。通过一些活动,使他们能够认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培养遵守纪律和社会道德规范的习惯。发展社会交往可以不断地丰富和激活人们的内心世界,有利于心理保健。

梁启超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时代对人才的要求,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作为后勤人,我们相信我们通过努力,一定能够协助和指导莘莘学子健康成长,成为新一代的跨世纪人才。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