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和谐社会要求海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2006年06月02日 10:59

后勤服务集团物业管理中心 黄宏俊

目前,“和谐社会”这个新名词是被当作一种社会“理想”提出来的,更准确一点说,它只是一种社会危机感的自然反应。在普遍地遭遇失衡的状态后,人们才突然记起和谐的重要性。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自和谐社会概念提出以来最具权威的定义。高校作为知识创新力量集中、技术创新手段先进的地方,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示范区、辐射源和重要阵地。高校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把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教育贯穿到学校的教学、管理、活动中去。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根据高校自己的定位和功能,努力从学生、学校两个方面去努力创设和谐的高校德育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一、学生方面

(一)培养大学生的意识:1.是民本意识。重视培养大学生的“亲民、爱民、为民”意识,努力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2.是民主法制意识。培养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体现民意、保障民权的观念和素质,培养依法办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素质。3.是公平正义意识。按照一定的道德原则和道德观念,公道正直地为人处世,维护社会公义。4.是生态意识。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伦理观念,形成正确的生态责任感和义务感,关心社会与经济发展的生态后果,选择对生态有益的价值取向。5.是诚信友爱意识。养成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与人融洽相处的良好品德。6.是自律清廉意识。要培养大学生中先进分子的清正、廉洁意识,为我们党造就具有清廉之风的新一代后备力量。

(二)强化培养大学生的能力。1.是教化能力。即教育、教导、引导、劝导的能力,使大学生树立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并变成约束其行为的内在信念。2.是统领能力。即控制、监督与协调的能力,能够使周围的人同心同德,有效有序地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勤奋工作。3.是整合能力。即代表和整合民意的能力,能够把公意整合为决策或政策,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4.是依法办事的能力。即善于运用合法的手段组织活动、管理事务、维护权益。5.是创新能力。即善于通过创新来高效率地推动工作。通过扎实的教育与培养,使大学生树立和谐意识、宽容精神、民主作风。

二、学校方面

(一)要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和谐发展。建设和谐校园,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必须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必须着力建立校园和谐人际关系,形成人心思进、团结和谐、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立足科技创新,为奠定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作贡献。 我校要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综合、人才基础雄厚、学术氛围宽松、国际合作交流活跃、信息灵通等优势。参与、推进和谐社区、和谐城市建设。

(三)加强理论研究,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高校应加强对社会结构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重点进行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研究,不断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和谐社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从目前看,高校的和谐还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之处, 我们要从稳定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存在的问题,建立平等有序的竞争机制,把一些影响和谐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首先提高高校的科研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需要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行政辅助人员,教师与学校管理层方面,都要努力建设和谐的氛围。从而激发出大家的热情和干劲,从而使我们的科研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其次努力体现在人才培养上。 不仅要使学生在大学四年中学到所学的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大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们真正感受到大学四年不仅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本领,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最后,高校要积极参与繁荣海南、文明海南的建设,为构建和谐海南献计献策,特别是在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面对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高校要从以下方面入手,大胆突破。

一、人际和谐

(一)是德育工作者要研究学生心理需求,客观地分析高校生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做到“知己知彼”;(二)是要深入到学生中间去,由高高在上转为平等相处,消除隔膜,使学生产生“自己人”的感觉;(三)是要学会把德育内容“活化”,从解决学生生活、学习、择业等实际问题入手,促进道德对象的道德社会化;(四)是引导学生自觉修德,大胆放手,指导学生自发开展有利于其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充分发挥的育德活动。

二、管理和谐

(一)是要更新德育观念,通过引导、教育,使高校教师摒弃思想上德育是德育工作者的“专利”的思维局限,秉承“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优良传统,主动促进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实习实训与就业指导等各项工作与德育工作间的联系、渗透和融合;(二)是健全管理机制,保证落实好德育工作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高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和德育投入;(三)是在管理过程中要体现“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分层施教,使德育运行在和谐状态下进行。

三、环境和谐

必须努力营造和谐的德育环境,为学生提供肥沃的成设施功能环境(如校园网建设)、 校园文化环境、专业建设环境、师生人际环境等子环境构成高校的校园生态环境,这些子环境中德育氛围形成与否、程度厚薄及子环境间德育目标与方式的整体协调性,在促进学生加强道德认识、形成道德信念、养成道德习惯和对其本身和谐、全面发展的深入理解上至为关键。

构建和谐的高校校园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要正确把握文化、高校校园文化、和谐的高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凸现在构建和谐的高校校园文化中,领导者的主导作用,教师、学生的主体地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使高校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统筹协调发展,做到人与自然、人与学校、人与人和谐相处。从而把高校的建设拉到更高的层次。

和谐校园是我们的追求,让我们为和谐校园的目标共同努力。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