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试论进一步加强在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的意义
    2006年05月31日 17:59

梁 谋

内容提要

文章认为,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是都是“不一般”的社会阶层,发挥着“不一般”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在这两个群体中发展党员,更具特殊性和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实践“三个代表”。吸收更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入党,才能更好地巩固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地位,才能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乃至完成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才能更好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永葆党的先进性。二是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高级知识分子的加入,起码可以提高党对知识经济的领导能力;青年学生则是党的后备力量,是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三是有利于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成长。当前,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对其中够条件的,应当理直气壮地吸收到党内来。四是有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国家长治久安。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要进一步加强对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信念教育、民族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使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

主题词:党建工作 高级知识分子 青年学生 意义

高级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乃至我们整个国家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个群体,是党和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青年学生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来源——潜在的人才资源或叫未来的知识分子。无论是现实的人才资源还是潜在的人才资源,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整个社会结构中是“不一般”的阶层,其发挥的作用也是“不一般”的。因而,进一步加强在这两个群体中发展党员,就更具特殊性和重要意义。本文认为,其特殊性和重要意义主要体现为“四个有利于”。

一、有利于实践“三个代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全面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实践“三个代表”,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需要知识和科技的支撑和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揭示的就是这个道理。由于高级知识分子和大部分青年学生(其中很大部分将成为知识分子)的劳动,是以知识、思维为基础的脑力劳动,从事脑力劳动、进行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是其重要特征,因而,在实践“三个代表”中,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事或未来将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直接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则直接影响着先进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总之,知识分子是“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继承者和传播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美好精神产品的重要创造者”。

由此,在科学技术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形势下,吸收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入党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吸收更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入党,才能更好地巩固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地位,才能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乃至完成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才能更好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永党的先进性。从另一方面看,知识形态的一般生产力,只有经过工人、农民的劳动才能转化为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就是说,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加入党内来,会促进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紧密结合和相互渗透,效果是“双赢”的。我们应当使工人阶级内部各阶层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整个阶级的力量,发挥整个阶级在迎接新技术革命、发展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中的巨大作用。

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集中的地方。有些高校为了加强高级知识分子的党建工作,推行了“政治导师制”。即选拔一批政治好、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的党员专家教授和领导干部担任政治导师,负责带一名或几名优秀高级或中青年知识分子,在政治上对他们进行传、帮、带,将高级知识分子党员发展工作的培养关口前移,增强党在高级知识分子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尽快提高高级知识分子的政治素质,及时把他们推荐到党组织中来。有些高校积极探索新时期青年学生党建工作,将重心转移到低年级,建立了“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对于党和国家更快更好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特别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要适应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运行规律,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意识,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和统筹发展的水平。所有这些,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底,要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

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从哪里来?答案是肯定的——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是党的新生力量的重要源泉,高级知识分子的加入,起码可以提高党对知识经济的领导能力,江泽民同志曾经明确指出:“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的文化素质”。从具体实践来看,从中央到地方,决策的研究、论证、制定和执行都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参与——为了实现决策科学化,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直接吸收高级知识分子入党无疑是有效途径。青年学生则是党的后备力量,是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回顾党的历史,在党诞生初期,就是有一批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创造了主观条件;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和高级知识分子走向延安,为革命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实际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不仅是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也是高级知识分子。

三、有利于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成长

总体看来,大部分高级知识分子是德才兼备的,不少青年学生也是品学兼优的。但我们不容忽视,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人注重经济、不关心政治;注重物质实惠,淡化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注重自我价值,以我为中心,“自我设计、自我奋斗、自我实现”,忽视国家和集体利益;专心权利,注重索取,强调报酬,忽视义务,不讲奉献,不讲责任,甚至把金钱与物质作为评价人生、评价生活的重要尺度,个别的还陷入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泥潭等等。这些情况和问题的产生,从客观上讲,是由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价值规律的基本原则不仅在经济领域发挥作用,讲经济效益,讲竞争,讲等价交换等等观念也对人们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了影响,以致影响到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现实生活中,不乏专业知识丰富、业务能力很强的高级知识分子,由于缺乏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结果变成了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蛀虫。此外,对青年学生来讲,他们正处于黄金年龄,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时期,党对他们的教育应该是越多越好。面对这样的情况和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对其中够条件的,应当理直气壮地吸收到党内来。

四、有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上谈的三点“有利于”,都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关,靠思想政治工作来保障。而在这里单独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第一,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日益加大,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势力对我国“西化”和分化的力度也在加大。高级知识分子思想比较活跃,与国外方方面面接触较多,西方敌对势力往往首先盯住高级知识分子进行“西化”。青年学生处世不深,思想容易产生困惑,认识容易出现偏差,对西方错误思想的分辨力不强。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已把互联网作为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强有力的工具,而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是上网最多的群体之一。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的渗透和扩张,将对我国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道德伦理、民族认同感等思想意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知识分子与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不只是其自身认识水平的问题,而是关系着校园稳定、社会安定和国家全局的问题。这就给我国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第二,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随着我国教育服务的对外开放,外国将有权参与服务竞争,参与的方式有远程教育、国外机构独资、合资办学,放宽出国留学政策以及专业人才的自由流动等。这样,不仅将涉及社会主义教育方向问题,更现实的是如何对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问题。面对这样的挑战和问题,若处理不好,会影响我国的长治久安。回顾历史,在几个紧要关头,知识分子与青年学生的政治观念态度,对社会的发展进程产生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信念教育、民族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使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维护国家的长期繁荣、稳定。

总之,要重视进一步加强在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高校,在对高级知识分子给予优厚的物质待遇的同时,不要忽视在思想上教育、引导他们,要时刻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对青年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在传授知识给他们的同时,也要注重教他们如何“做人”——做“共产党人”。

作者: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