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保障中心第一党支部:“一二三四”工作法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2021年05月14日 11:30

第一党支部由中心办公室、中心党委办公室、中心人力资源办公室、中心质量办公室、中心财务办公室五个职能管理部门组成的联合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4名,除了一名联系领导是在编人员外,其余的23名均为编外党员,平均年龄41岁。

近年来,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第一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任务,以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为抓手,始终遵循“抓实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法,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后勤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主要做法

1.对标一个标准,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基层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为最高工作标准,按照学校的部署,稳步推进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遵循两个工作指南,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

支部工作制度化。支部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始终按照海南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程的实施方案》两个文件为工作指南,强健“神经末梢”,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支部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列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向党员公开,定期报告工作进度,保证支部工作有制度、有计划、有监督、有落实,确保上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在支部落地见效。

组织生活规范化。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主题党日指导意见》等党内制度,认真召开“三会一课”,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等制度,切实做到组织生活有计划、党日活动有主题、党员活动有考勤、党建工作有记录。每年年底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展一次党员的综合考评,让党员在大熔炉中锤炼党性、净化心灵。

管理监督常态化。党支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报工作信息,及时向中心党委报告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坚持廉洁自律提醒教育制度,每逢重大节假日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正风肃纪要求、学习有关纪律规定,日常组织党员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

3.打造“三个课堂”,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开设“指尖课堂”。支部依托微信群、“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定期发布学习资料、交流经验做法、开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建议等内容,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移动平台,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断线、不冷场”。

抓实“实践课堂”。支部注重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先后围绕党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纪法规、案例剖析等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有效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在大疫、大战面前快速转换多重角色,把日常理论学习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搭建“体验课堂”。支部充分利用海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史志馆、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等场所资源,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学习“四史”为主要内容,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的现场体验教学,将现场变成课堂、素材变成教材,促使党员身临其境去理解和领会各项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在红色洗礼中提高站位、肩扛责任,真正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4.坚持“四个”创新,激发党建内生活力

创新活动制度。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情况下,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就党建工作形式进行改革创新,打破了以往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传达文件等传统模式。开展了党员轮值领学、我来讲业务、结对共建等活动,让党员觉得有新鲜感,促进党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其次是“走出去”学,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的现场实践活动,让党员切身感受到党领导的革命队伍取得的胜利来之不易。

创新学习载体。支部通过综合应用培训、研讨、参观等多种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在入耳入眼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入脑入心。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开展知识挑战赛、争当学习先锋、学习强化分享会等活动。中层干部、支委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等文章,做到学思践悟。支部连续3年给党员赠书,为党员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提升工作能力充电加油。

创新党建模式。支部探索以“党建+”模式的机制,在“+”上下工夫,把学习培训、精准扶贫、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让鲜红的党旗“扬”起来,让工作的主题“实”起来。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要求进行培训,大力培养能写、能说、能干的综合型人才,促进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

创新宣传阵地。支部围绕保障中心“一支部一个特色”创建的主题,制作党建宣传展架,宣传廉政文化、展示党员风采、树立党员形象;加强办公室走廊文化建设工作,定期更新党建宣传展板,编制中心工作简报,及时更新党建云平台信息,图文并茂宣传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中心党建工作成果,实现党建宣传上网、上报、上墙全覆盖,营造“重党建、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文:中心党办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