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师生事务保障中心第一党支部:实施“三大课堂” 助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6月28日 09:18

一、案例简介

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出,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必须把全覆盖抓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近年来,为顺应“互联网+”“微时代”的要求,第一党支部创造性地实施“指尖课堂”“体验课堂”“实践课堂”,党员可以“随时随地随身”进行学习,实现了党员教育“全覆盖、接地气、求实效” 的工作目标。

二、主要做法

1.顺应形势,开设“指尖课堂”。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海量的学习资源以及关注共产党员、上海基层党建、南海先锋等党建微信公众号便捷的宣传渠道,开设了党员“指尖课堂”,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断线、不冷场”。支部书记精选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党建特色做法、党员先锋故事等信息在支部的微信群中推送,让广大党员干部“触手”可学、随时能学。开展“学习强国”知识挑战赛,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开展了“争当学习先锋”活动,通过每月通报学习强国的学习积分进度、分享学习感悟,每月评选“学习之星”、年终表彰“先进个人”、纳入年度考核,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指尖课堂”成为党员教育的“流动加油站”。

2.以学促做,抓实“实践课堂”。支部注重以学促做,学做结合,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实践”模式,将课堂移到工作一线。先后围绕党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纪法规、案例剖析相关知识等内容组织开展“我来讲业务活动”、交流学习经验、撰写学习心得等,打破了传统学习教育由支部书记一人讲、大家听的单一模式,改变了一些党员“要我学”的想法、“被动学”的心态,通过轮流讲,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同时也让每个党员都有自主学习的任务、精心准备的动力、展示风采的机会。目前已集中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10余次。今年年初,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快速转换多重角色,把日常理论学习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有效凝聚了党员干部抗击疫情战斗力,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3.整合资源,搭建“体验课堂”。支部充分利用海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等场所,以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史、琼崖革命史、海南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教育,因地制宜设置党性教学内容和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如走进五星级文明生态施茶村,了解施茶村在借助党建促发展、文明生态村创建的做法和经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和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拜访鹦哥岭青年团队,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观摩优秀示范区社区党建文化,促进党建工作横向交流。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感受海南发展巨变等。通过安排一系列的现场教学,将现场变成课堂、讲解变成互动、素材变成教材、讲授变成体验,拓展学习教育的途径,让党员在身临其境、切身体验中更好地去理解和领悟党的各项精神,真正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三、工作成效

1.借力“互联网+”,推动了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建立支部党员群,不拘形式将党员汇聚到网上来,变“课堂学”为“线上学”,变“集中学”为“随时学”,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学习效果有所提高。

2.用足用活各类资源,增强了教育培训的生动性和吸引力。支部采取“室内讨论交流+室外观摩学习”等方式,改变了过去集中传达灌输,被动学习的教学模式,通过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了教育培训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3.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方法,提升了教育培训实效。支部围绕“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工作本领,强化党性锻炼”的目标,坚持将党员教育与素质提升深度融合,与服务中心工作相互促进,通过搭建各种教育平台,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了党员服务基层、促进工作提升的能力和水平。

四、经验启示

1.抓好党员教育应从思想认识上发力。坚持把党员教育当成首要工作来抓,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以身边先进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党员,引导党员在党组织的思想关怀下,以学促行、知行合一。

2.抓好党员教育应从教育方式上发力。广泛利用各类媒介手段,加快学习教育的节奏、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向党员及时有效的传播文化知识,帮助大家在海量信息中选择最有价值的内容,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3.抓好党员教育应从教育内容上发力。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要在提升仪式感、使命感、获得感上去思考谋划,让党员教育管理的“党味”更浓、主题更明、效果更优。既要将党的理论、政策、措施等讲清楚、说明白,又要贴近党员的工作生活实际,让党员真切感受到党员教育的实用性,激发其学习动力。

活动照片

活动照片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