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后勤处)网站!
    【媒体快报】光明日报——一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2013年06月20日 08:01

近一个时期,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6日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包括中储粮林甸粮库大火、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爆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爆炸等在内的近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沉痛,为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制度疏松、监管不力、违规操作、安全生产设施的闲置和陈旧等弊端,在事故调查中逐渐浮出水面。可以说,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地方,必有长期累积的安全隐患,必有或隐或显的监管漏洞,必有纸上谈兵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对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具体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针。

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具体的劳动生产领域,以人为本的精神,首先就体现在安全生产上面。忽视生命的情况下求产量、漠视权益的情况下求绩效,这样的“发展”本身就是一种价值颠倒。我们在反思重大安全事故产生原因的同时,也必须充分警惕其背后的这种“发展思路”。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守住这条红线,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各领域各部门应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坚决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由此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真正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面对血的教训,尤应警钟长鸣。目前,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已经在全国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安全整治将逐步推开。各部门各领域当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查缺补漏、排查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将短期整治变为常态机制,以集中排查的力度进行日常制度建设,努力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光明日报评论员)

  • 海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