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精密仪器高等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是集材料与物质分析测试科技服务、仪器方法及应用研究、高级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学校二级实体单位。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含柔性引进)、教授5人、正高级实验师4人、副教授8人、实验师5人,讲师及实验师5人。目前在读和联合培养研究生63名。现有仪器设备总值约2亿元,是目前海南大学提供科研测试服务量最大、服务学科最广、科研与教学学科交叉特色突出的校级科研平台。2023年中心科研经费和测试服务收入超1500万元,与2022年比较提升了6倍。在学校及各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中心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始建于2002年。建立之初,中心以分析测试服务为主要职能;之后中心的测试能力不断提升,于2009年3月获得国家认监委颁发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国家计量认证)证书,具备出具第三方检测数据资质;2015年6月获得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F证书;并于2023年获得中国材料与试验标准化委员会和全国分析检测人员能力培训委员会(CSTM/NTC)联合秘书处颁发的CSTM/NTC培训机构与考核基地资质证书。期间中心获批成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海口)、海南省科技厅授予的海南省药物和材料测试服务中心、海口市新药研发检测中心(海口市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于2022年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团队,筹备建设皮米电子显微镜中心,2023年分析测试中心与皮米电子显微镜中心合并,并增设精密仪器高等研究中心。两个中心合署运行,增加了展开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职能。自此,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精密仪器高等研究中心作为校级科研设施平台形成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测试服务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以适应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和国家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的需求。

目前中心科学仪器总平台设立了皮米电镜中心、光谱仪器、色谱仪器3个设施分平台,每个分平台由一个学校认定的协同创新团队负责管理运行和提供开放式科研测试服务。根据仪器属性和科研团队研究专长,中心设立3个二级实体机构,分别是海洋材料表征技术创新研究院、电磁防护材料与光谱技术创新研究所、有机功能分子与色谱技术创新研究所,分别统筹管理电镜、光谱和色谱三个仪器分平台的测试服务、科研和人才培养任务。中心设有党政、人事与财务、科研与测试、研究生与学术、技术资质管理等办公室,负责行政服务管理。中心共有实验室面积6000多平方米,大型仪器设备70多台套。中心测试服务涵盖:材料、物理、化学、生物、农业等几乎所有理工科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和高级人才培养,有力支撑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目标。

面向国家和海南发展海洋科技的战略需求,近年来中心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任务项目。以展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牵引高级人才培养;以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推动高水平的大精仪设备共享和科技服务;以大精仪设备全成本核算运行等管理机制的创新推动高质量科研平台的建设。



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精密仪器高等研究中心)
  • 地址:海南大学8号教学楼
  • 电话:0898-6627513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