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14 2023.04

阅读:

    中国工程院王海舟院士为海南大学师生做科学试验与标准化的报告

202349日上午,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王海舟院士,以《科学试验与标准化》为题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王海舟院士首先讲述了科学试验结果可靠的重要性,通过生动形象的科学试验不严谨、难以复现等学术不规范典型案件,展示了科研数据无法循证等学术不规范的严重性,还通过调研报告数据,告诉我们目前存在约近一半的科研试验数据的记录方式分散、不规范、部分数据遗失等现象,造成试验结果的不可复现等严重影响。王院士强调,科技创新活动的核心问题是科学试验结果的有效性,而科学试验的关键在于科学试验数据的原始性和衍生性。由此,科研活动的诸多环节都需要规范化、标准化。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王院士随后讲述了科学试验标准化以及中国材料与试验标准化委员会(CSTM)推进科学试验标准化实践的相关内容。科学试验的标准化重点关注可复现、可循证,这就要求科学试验本源标准化和科学试验过程标准化。

而科学试验标准化的重要作用是建立适合各自研究特点的科学、严谨、闭环、可追溯、规范的实验室试验结果可靠性保障体系;科学试验标准化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凝聚思路,引导科研人员创新构思与试验设计,规范科学试验研究的过程,确保科学试验数据的真实留痕,确保试验结果有效性(可复现性、可追溯性、可靠性),提高科研效率,提升科研成果的质量,助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科研成果系统化,期望科学试验标准化成为创新科技活动的“通用语言”,促进创新科学技术加速发展,为科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会现场

王海舟院士为我国著名的冶金分析表征专家,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教授。现任国际钢铁工业分析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中国材料与试验标准化委员会(CSTM)主任委员,中实国金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研究中心主任,金属材料表征北京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专门委员会能力验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舟院士为我国的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科学试验标准化和提升科技创新活动的有效性做出了开拓性的卓越贡献。

据悉,此次讲座是王院士到海南大学开展CSTM试验技术标准审定和CSTM试验技术能力评价专委会/全国分析检测人员能力培训委员会(CSTM/NTC)培训机构与考核基地的现场评审之际,受特别邀请做的报告,王院士将CSTM技术标准的高端引领作用广为宣传并率先示范,强调科研活动及其结果的溯源和循证严谨性,期望引起更多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的关注。

 

海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精密仪器高等研究中心)
  • 地址:海南大学8号教学楼
  • 电话:0898-66275138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