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
    2020年11月30日 18:0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支撑。

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草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要求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01《安全生产法》前世今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本法。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02629日通过公布,自2002111日起施行。

 

根据20098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20148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自2014121日起施行。


 

02修订背景历程

 

  • 海南大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 地址:海南海口市人民路海南大学
  • 电话:0898-6627 9999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