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简介


丹心耀南疆  建功自贸港


2018413日,一句铿锵有力、字字千钧的话语,在海南大学60余载的建设发展历程中,镌刻下了熠熠生辉的金色坐标———“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催人奋进,为海南大学杨帆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海纳百川 大道致远”是学校校训,“厚德弘毅、自强敬业”是学校校风。现在的海南大学是2007年由创建于1958年的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和1983年的海南大学合并组建而成,“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海南大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学校对标一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速推进“完全学分制、书院制、协同创新中心”等三大改革,又好又快的增强学校担当国家使命的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乡村振兴、国际化等方面的能力建设。面向海南,建设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学,做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后备队;面向中国,建设国内一流高校;面向世界,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海南大学上下一心,师生同欲正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务实的贡献回报党和国家以及海南人民的厚爱。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

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时强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20211月,三亚市人民政府与海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共建“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717日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南繁众创中心揭牌。这是海南大学勇担国家使命、矢志打造本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标志着海南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促进热带高效农业科技与产业转型、迭代升级和贡献南繁硅谷建设等方面迈上新的发展阶段。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作为服务南繁、热带高效农业的开放创新共享平台,将聚合国内外的一切可联合的力量为南繁硅谷、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热带农林领域学术交流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提供一站式、一体化的高水平服务,在贡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把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建成热带农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南繁科学技术中心 、南繁及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中心、南繁育制种重大科研基地及检测中心,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国粮食安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现有团队41个,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在内的师生近1000人;拥有南繁众创中心大楼46000余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000多万元,南繁试验基地近3500亩,其中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科研基地120亩,坝头南繁公共服务基地2000多亩;此外,在海南省三沙市建有设施蔬菜栽培基地、在印度尼西亚建立设施甜瓜示范基地。现有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单位)、热带设施农业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繁育制种海南省工程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

已在热带特色作物品种创新、热带作物重要病虫害灾变防控、热带作物保鲜加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项目在三亚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攻关成功——晚稻测产亩产660.36公斤,加上早稻926.5公斤,双季稻亩产达1586.86公斤;在三亚连续举办了三届“海南好米”评选活动和品种展示推广观摩会,张保龙团队研发的抗除草剂水稻品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000万元;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暨“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论坛,连续推动相关科研成果辐射到越南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南繁展望】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已深度融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和南繁硅谷建设。建成的农业生物多维组学平台是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重要平台之一,是为南繁硅谷建设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高水平多维组学检测、分析的高端平台,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是服务南繁种业和入驻崖州湾科技城涉农学科师生的高水平共享基地。到2025年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的师生将达到3000-5000人,到2030年,海南大学在崖州湾科技城的办学规模预计将达到10000人。

时间是开拓者坚定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同心筑梦的最好见证。在“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里,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将增强“使命自觉”“差距自省”“信心自立”“奋斗自强”的觉悟和行动力,在新一轮的国际科技竞争与合作发展中创建科技新标杆,用实干出的业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青春力量。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