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副高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高级 >> 正文
    吴乾兴
    2022年07月20日 12:53



一、基本情况

职称:高级农艺师硕士生导师

邮箱:183497@hainanu.edu.cn

研究领域:瓜菜种苗培育与作物栽培

招生专业:植物保护

教育背景:

海南大学/植物保护,硕士学位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学士

学历:研究生

学位:硕士

工作简历

入职以来主要从事热带瓜菜研究,重点开展瓜菜嫁接育苗技术推广,新品种引进筛选与示范推广,瓜菜种植技术培训,田间技术服务、对点扶贫等工作,是三亚市南繁院大茅苗场主要负责人。

1、2011年-2013年,在田独基地负责田间瓜菜栽培管理、实验数据收集等工作。

2、2014年,驻点崖城坡田洋,负责瓜菜品种展示、丝瓜授粉技术推广、瓜菜价格收集、瓜菜病虫害采样等工作。

3、2015年,挂职琼中县长征镇副镇长,负责科技项目推广工作。

4、2016年-2019年,负责三亚市南繁院瓜菜繁育基地种苗培育工作,累计育黄瓜、茄子、番茄种苗500万株,种苗示范推广覆盖三亚市以及周边市县。目前,该育苗中心已成为琼南地区科研·实力较强并深受当地农户认可的育苗生产基地,每年承担三亚市种苗补助项目,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蔬菜嫁接苗。

8、多次下乡三亚各村对农户进行瓜菜嫁接育苗和瓜菜栽培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服务次数近50场。

9、2017年-2020年,作为帮扶责任人对点帮扶育才区那受村4户贫困户,每年提供瓜菜种苗、种植技术帮助生产,现已全部脱贫。

二、科研概况

1、主持完成海南省自然基金项目《三亚地区瓜类上烟粉虱的抗药性研究》并获海南省科技成果登记,为三亚地区提供有效防治烟粉虱的方法,助力海南瓜菜病虫害防控。

2、重点参与的科技成果《豇豆设施安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该项目选育的豇豆新品种南豇1号因优良的品种特性深受农户欢迎,成为琼南地区豇豆更新换代的主要品种。

3、以第一人称发表本学科论文7篇,通讯作者发表1篇,第二人称发表SCI一篇。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