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繁
    南繁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南繁 >> 南繁人物 >> 正文
    我和我的自贸港 | 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岑美婷:用网络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2022年06月02日 08:53

来源:南海网

编者按: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4年来,在这道国家战略发展的时代考题上,海南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答卷。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海南省融媒体中心(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推出“我和我的自贸港”主题系列报道,关注制度创新、免税、教育、医疗、生态、园区、人才、金融等相关领域的代表人物,围绕自贸港建设、生态建设、民生领域方面,聚焦在不同岗位上努力拼搏、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自贸港建设者,以生动实例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者的精气神。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林师堂

从广西到海南三亚,广西姑娘岑美婷通过多年的努力与坚持,用网络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将科技送到农户身边,为农户解决田间地头的大小事情“搭桥牵线”。

创新科技服务方式

用网络平台为农服务

在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岑美婷和同事及时留意着农户反馈过来的问题。这里便是岑美婷扎根海南三亚奋斗了10年的地方。

回首以往,岑美婷从未忘记初心。2011年,岑美婷从广西来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一处基地实习,初来乍到,她很快喜欢上了海南三亚的风土人情,每当同科技人员下乡“考察”时,积极询问农业方面知识的农户,热情淳朴的农户,勤劳刻苦坚持做农业的农户,总是深深烙印在她心里。到了2012年7月,毕业后的岑美婷,毅然决然决定留在海南三亚,为三亚农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往后的时间里,岑美婷成了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的一名农艺师,主要负责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的工作,在负责对接海南省科技厅、三亚市科技局的同时,还负责对接科技服务站和农民,主要服务于海南南部市县,每年利用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抖音等为农户解决农业上的疑难杂症。

图片

岑美婷在关注农户反馈的种植问题。

“农民的事无小事,每当有农户向我们反映问题,都必须要重视,及时联动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解决农户面临的问题。”对于农户反映的问题,岑美婷会及时反馈给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想方设法解决农户反映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深入三亚、乐东、陵水、保亭、五指山、东方6个市县,指导服务市县科技管理部门、服务站、农民百姓共计2402人次,辐射村委会27个。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农户,拉近了和农民的距离,岑美婷在2014年摸索公众号的注册和运营,成功注册了农业科技110微信公众号,并积极运营,实现了农户在田间地头随时随地咨询问题,并对接有关科技专家实现了快速解答问题。

每天数十条农户在服务平台留言的问题,岑美婷都需要掌握具体信息,根据情况录制相对应的视频,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种植问题。截至2021年,平台关注人数已经达到5000多人,解决的问题超过1万余次,推送栽培技术、农业政策等文章1270多篇,阅读量超过26000次。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民百姓关注,岑美婷还设计和定制了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袋和易拉宝等,下发农民百姓关注公众号。

现如今,因为岑美婷通过电话、微信等“牵线”农业科技专家、特派员与农户,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农户知道了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每年都有过万农户在遇到农业种植问题时,选择向该平台反映。

农户的事无小事

再小也要去重视

此前,三亚一种植芒果10年的农户邢先生介绍称,他采摘完芒果后发现有几株果树出现枯死现象。起初,他并未放在心上,没想到,接下来几天,先后有200余株芒果树莫名枯死,着急的他只好向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农业科技专家求助。

“我这边联系专家过去帮你看看。” 接到农户求助后,岑美婷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三亚市农技专家、科技特派员,由他们再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现场为农户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农技专家、特派员不便外出,岑美婷便采用录制视频的方式,通过网络发送给在平台留言的农户,或通过微信转发给农户,最终农户通过观看,并进行实地操作,解决了农户在田地间种植瓜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减少人员的流动,岑美婷通过采取技术实践和培训经验,邀请科技特派员、专家、技术员等深入田间进行录制芒果、青瓜、茄子、豆角、辣椒等微视频,通过摸索和探究微视频的录制、剪辑和发布等一系列操作步骤,最终在“海南农业科技特派员110服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令农户足不出户,也能在家学习有关农业的种植、病虫害的防治等,视频一经发布,时常受到三亚当地农户的点赞。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还与专家、科技特派员及时对接,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帮扶等活动,多途径、多渠道助农。

“农户的事无小事,再小也要去重视。”岑美婷称,如今,由于瓜果蔬菜录制的视频种类较为丰富,已然能帮助农户解决问题,下一步,她还将针对槟榔、椰子等果树类作物开展新的视频录制,为种植这一块的农户提供帮助。

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

将农业新技术带到农户身边

2018年,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一消息振奋人心,这也让岑美婷更加坚定了农业科技服务的信心。乘着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她将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想法一一实践。这些年,岑美婷一直坚持,从未放弃,她想让更多的农户知道,科技就在身边,科技能及时来到田间地头。

如今打造的“海南农业科技特派员110服务”平台在不断完善, 为不少农户提供了便利,解决田间地头一些常见的农作物疾病的治疗,以及推广农业种植技术等等, 农户们足不出户,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新鲜的农业信息和种植方法。

“希望把更多的农业新技术推广到农户身边,推广到田间地头。”目前,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围绕海南南部各片区的特色产业与农民需求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技术,有效解决了农民实际的问题。

图片

岑美婷下乡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宣传。

与此同时,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的服务渠道也有所增加。近期,该中心会组织农业专家加入网络平台,农户可在线咨询,农业专家及时线上解答,更有高校的老师和专家加入其中,以此服务更多的农户,涉及的科技服务领域也从原来的以瓜菜为主,到现在涉及更多的农业科技领域,包括一些科研基地,以及对接来三亚的相关企业,进行合作。

“建设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农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为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动力。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人员,我一定要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田间地头的问题,让大家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在海南10年,岑美婷见证了联系该平台的农户从无到有,再到频繁对接,每每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问题,也使得农户们逐渐对她有了更多的信任。她常说,自己所在的是一个平凡的岗位,能够被农户们所认可,那么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的“福利”,岑美婷申请到了安居房,孩子上学有了着落,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她热爱在海南的生活,喜欢在海南的工作,往后她将继续努力为海南农户提供帮助,在他们需要专家时,及时联系专家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实际去解决问题,这是她一直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她相信,在自贸港的政策赋能下,海南农业发展前景无限好。


海南大学南繁学院(三亚南繁研究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还金路众创中心
  • 办公室电话:0898-31883166
  • 传真:0898-31883115
  • 邮编:572025
  • 学院邮箱:nfzhb@hainanu.edu.cn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海南大学 南繁研究院